岳西公山:绿色产业促脱贫

2020年11月09日15: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学拐角建村部,一辆轿车停不住。”这句话是对2018年之前公山村最恰当描述。现如今,新建的村部大楼临河而立,内部设施一应俱全,外部环境舒适优美,成为周边群众生活中日常休闲锻炼的一块福地。扶贫好政策,彻底改变山村“穷”面貌。

公山村位于岳西县来榜镇北部,共有15个村民组,287户1123人。2014年5月,该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90户320人,贫困发生率为29%。面对较高的贫困发生率,镇、村两级干部深感重担在身。“2020年精准扶贫奔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这句话时刻都在当地扶贫干部脑海里浮现,“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更是激励着大家一同向大局目标迈进。

公山村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为茶桑,该村共有茶园1300亩、桑园890亩。2014年以来,公山村“两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聚焦脱贫攻坚,瞄准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着力解决群众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走出了一条以“茶旅+蚕桑”为经济主体的脱贫致富之路。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一直以来,公山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盯“茶园”,做起绿色文章,以“资金”撬动产业发展新动力,进一步奠定了“茶文化”发展的坚实基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共发放产业启动、奖补资金达63.45万元,惠及贫困户345人次。

在2020年4月25日,该镇举行了以“茶香万里,云上公山”为主题的来榜镇公界尖千亩古茶园第三届采茶文化节,并邀请来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燕开展“镇长抖音直播卖茶”,一个半小时的直播,现场销售了305件茶叶及桑植木耳,销售额达5.2万元。(储方彬 张炫)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