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读写扬特色,操场秋点兵

2020年11月09日15: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岳西县实验小学和毛尖山中心学校开展教育联合体教师基本功书写竞赛活动,两校107名教师参加。

比赛中,参赛老师按照组委会统一命题,全神贯注完成作品,气氛紧张又和谐,一点一横展现园丁风采,一撇一捺书写教育情怀。钢笔字、粉笔字书写充分展现了参赛教师扎实的基本功,书写技巧微讲座更是提升了教师的业务能力。

“我校是安庆市、岳西县‘两读两写’特色文化学校。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读写能力,教师更应强化自身本领。我们去年举行教师朗诵比赛,今年继续开展教师书写竞赛活动,旨在以赛促训、以赛促教,更好服务于学生,服务于社会。”实验小学校长吕卫东介绍。

岳西县实验小学早在2012年就将“诵读经典,博览群书,练好汉字,写好文章”写入学校章程,确立“两读两写”特色立校方针。该校制定 “两读两写”专项考核实施细则,将“两读两写”工作的开展及成效与班级、教师考核挂钩,评选“两读两写”先进个人、读书大王、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组织编写了校本教材《书法教程》《经典诵读》《学生作文》,将“阅读指导”“经典诵读”“写字”“写作”纳入课表。学校还组织开展经典诵读考级、硬笔书写比赛、作文比赛,成立书法、写作社团,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读写水平。

“两读两写’创建以来,孩子们的字越写越漂亮,作文也越写越好了。更重要的是,读经典,砺品行,让孩子变得文明谦和、诚信坦荡,我真切为孩子们感到骄傲。”岳西县实验小学教师储晓明如是说。

近年来,岳西县实验小学“两读两写”研究获评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特色创建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和家长的高度赞赏,一致认为“两读两写”文化特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同时也吸引了省内外的大批学校前来参观,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文明网、《语言文字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学校创建纪实。

岳西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启林认为:“‘两读两写’特色创建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效,成就了学生,成长了教师,引领了其他学校争创特色文化学校的热潮。”(陈节 王节晴)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