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心之花在脱贫攻坚中美丽绽放

——安徽中烟阜阳卷烟厂公益助农活动让对口扶贫村解忧增收

2020年11月09日15: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老李家种植的西瓜受疫情影响行情不好,面临滞销难题;老杜家的桑葚熟了,市场消费不足导致大量剩余;村民种植的蜜薯还有一大批没有卖掉……面对一个个有收成无销路的被动局面,一时间急坏了辛苦一年的种植户。

2020年,在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双重影响下,已经脱贫出列的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前于村村民又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和压力。

然而,每当贫困户遇到困难和需要帮助的关键时刻,总有安徽中烟阜阳卷烟厂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援助之手、爱心之举、应有之责。

作为前于村的“双包单位”,2014年以来,阜阳卷烟厂党委高高扛起社会责任,深度参与扶贫攻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派驻第一扶贫队长袁志强长期入驻,抽调33名中层干部定期对口走村进户,帮助前于村尽快实现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就在今年这个秋季,阜阳卷烟厂实施的一场“爱心助农保增收、消费扶贫在行动”活动,帮助前于村种植户及时化解了心中的担心和焦虑。

线上+线下,为滞销蜜薯带货

“这个蜜薯看起来真不错,我要两袋。”“我也要两袋,能多帮买一点是一点,这么好的蜜薯放坏了多可惜啊,多买点还可以送给亲戚朋友。”近日,在阜阳卷烟厂卷接包车间,大家正积极购买前于村的蜜薯。

金秋十月,正是蜜薯丰收的季节。蜜薯种植是阜阳卷烟厂为前于村量身定制的扶贫项目之一,也是前于村主导的产业脱贫项目之一。近100亩的种植基地今年迎来了大丰收,23个种植户正在基地里收获着沉甸甸的蜜薯。预计今年亩产可达1500公斤,按照市价每公斤2元计算,可为每家贫困户带来几千元的经济收入。

这么喜人的蜜薯,却因销路不畅积压在家,眼看就要“过季”,劳动成果要付诸东流。面临着血本无归的困境,村民们心急如焚。这对驻村扶贫队队长袁志强来说,也是当务之急。他协同安徽省体育局,请来世界冠军周吕鑫为“前于蜜薯”打品牌、找销路,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推销前于村的蜜薯,同时倡议并发动阜阳卷烟厂干部职工自行购买。

阜阳卷烟厂物流分中心党支部在前于村帮助装运蜜薯

“众人拾柴火焰高。”阜阳卷烟厂各党支部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调配车辆、宣传发动、组织购买,仅三天时间,阜阳卷烟厂职工就购买了近2万公斤蜜薯,确保了每户种植户7000元的收入,及时把收成转化为了收益。

拿到钱的种植户,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甜蜜的笑容。“多亏了阜阳卷烟厂职工的帮忙,我家两亩地的蜜薯几天就卖完了。”种植户王大妈高兴地说,“他们不仅直接上门拉货还卖了好价钱,有了销路我们啥也不愁了。”

开通绿色通道,解决西瓜销售难题

在阜阳卷烟厂职工食堂水果区,摆放着一盘盘“爱心西瓜”,是职工最爱吃的无公害水果,这些爱心西瓜就来自前于村,是贫困户李云山种植的。

李云山今年70多岁,腿脚不便、患有高血压病,爱人王影患精神病,已经享受政府低保的他却要自力更生,依然要种几亩西瓜,他说:“我不能光吃政府的补贴,手脚还能动,要靠自己养活自己,干点庄稼活是我的本行。”

2019年夏天,李云山种植的西瓜正赶上市场饱和,一直卖不出去,把他愁坏了。阜阳卷烟厂领导通过走访后,要求扶贫村队长主动与村委会对接,尽快联系阜阳卷烟厂职工食堂,建立定向购买意向,定期批量采购,同时发动职工群众购买,杜绝了滞销带来的西瓜熟透毁坏问题,替老李挽回了经济损失。

两年来,阜阳卷烟厂职工食堂均采购老李种植的西瓜,这一便捷的“直销绿色通道”,帮助老李解决了销售问题,有时职工个人还掏钱买不到,一时供不应求。

在阜阳卷烟厂职工食堂大家争相品尝扶贫西瓜

“爱心扶贫西瓜没有打农药,是纯绿色食品,我们吃起来也放心。”正在食堂就餐的阜阳卷烟厂卷接包车间副主任袁鑫一边啃着西瓜,一边说。

爱心西瓜,不仅给阜烟职工在炎炎的夏日带来了清凉,让大家品尝到了纯天然绿色食品,也解决了贫困户西瓜销售难题,为精准扶贫贡献了一份力量。

只要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和水果蔬菜遇到了销售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阜阳卷烟厂。贫困户杜峰种植的6亩桑葚于今年初夏成熟了,然而桑葚采摘期和保质期只有3天的时间,市场需求量不大,望着挂满枝头的果实,老杜心里犯起了“嘀咕”。得知这一情况后,阜阳卷烟厂联合阜阳电视台,利用公众号客户端大力宣传推介,不到一天的时间,桑葚便销售一空,老杜也因此获得收益1.8万元。

不仅如此,阜阳卷烟厂还帮助建立前于村中药材“白术”种植基地,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帮助建设扶贫车间,助力贫困户就业;每年拿出10万元,开展爱心圆梦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门;党员干部每年定期给留守儿童购买过冬棉被、棉衣和学习用品,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一系列的暖心行动,不仅帮助扶贫村树立了发展信心,还帮助贫困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前于村驻村扶贫队长袁志强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

“只要我们村哪个贫困户有困难,总有阜阳卷烟厂的爱心人士前来拉我们一把,前于村能够脱贫摘帽离不开阜阳卷烟厂广大干部职工的爱心帮扶。”前于村村支书记张志平欣慰地说。

其实,早在2014年阜阳卷烟厂就先后与前于村建立了定期走访慰问机制、支部党建共建机制、农产品包销机制、圆梦助学机制等6大机制,阜阳卷烟厂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以实际行动全力配合地方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前于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年底的10.01%降至2020年的0.17%,贫困人口也由2016年的204户254人降至2019年的3户8人,2020年更是实现了全部脱贫。

如今,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惠及下,在地方政府的带领下,在阜阳卷烟厂的对口扶持下,前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不仅村容村貌得到大大改善,村民的精气神和幸福感也大大提升,前于村已发展为名副其实的“钱”余村,村民们正沿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张利 关孝文)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