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日】看机器人穿越火线、“金箍棒”探测生命、云梯车“直冲云霄”

记者揭秘消防都有哪些大显神通的消防救援设备?

2020年11月09日08:41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消防日

  看似高大笨重的消防车,其实是辆“变形金刚”,展开身躯能够“直冲云霄”;常深入火场前线的勇猛机器人,其实长着一双萌萌的“大眼睛”,还会360度原地“跳舞”;一根可长可短可变形的“金箍棒”,可是消防员们寻找生命、快速救援的好帮手……听说在合肥消防救援队伍中,五花八门的救援设备既能穿越火线,又能上天入地,可谓是消防员们的“硬核搭档”。趁着11月9日全国消防日之际,记者“趁热打铁”,来到了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三站,一探究竟。

  消防灭火机器人:

  大眼“小蓝”穿越火线行动速度4km/h

  远看似辆蓝色的迷你小坦克,近看长着一双闪亮的“大眼睛”和一张“樱桃小嘴”,头上一支银色“犄角”霸气十足,身上露出一块块“疤痕”……在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三站,记者见到了曾在多篇报道中出现的“消防灭火机器人”,每当火势过猛、消防员无法深入火场时,就是它大显身手的时刻。

  因为漆身蓝色,这台消防灭火机器人被消防员们称作“小蓝”。小蓝形似小型坦克,靠着两边的履带移动,头部的两只“大眼睛”是在火场中用于照明的探灯,“樱桃小嘴”是用于勘测、记录现场的摄像头。小蓝的身子前后各有一个水孔,分别用于连接水带、喷射水。小蓝头上的银色“犄角”可是它的“绝杀法宝”——银色的圆柱形水炮可以将水喷射至65米高,不仅能够上下左右移动,还能够根据火势变换水的喷射状态,开花式、直流式样样拿手。“一般在火势猛烈,比如着火仓库有坍塌危险时,消防员无法进入,就派小蓝进去灭火。”合肥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三站站长黄震介绍。

  由于经常穿越火线,小蓝的蓝色漆身上已被火烤得多处褪色、掉漆,这些都是它身经百战的“烈火勋章”。小蓝从2018年进站至今,已经参与了多场灭火任务。为了保护好自己,小蓝的外壳采用铝合金材质,耐高温耐腐蚀;此外,在它的机身周围,还有4个小喷头,当它在火场中穿越时,机器中的喷淋自保系统就会自动打开,通过喷头喷射出的水帘,在它和烈火之间形成一道水屏障。

  别看小蓝的“双脚”是直来直去的履带,它可是在任何死角处都能够180度回转,这也保证了它在火场中能够灵活行动。小蓝的爬坡能力最高可至40度,行走速度达每小时4千米,可以连续5个小时灭火不停歇。不过,在火场中,小蓝也需要消防员的实时遥控,它的一举一动都是在消防员的控制之下,遥控距离最远可达100米。

  音视频生命探测仪:

  黑色“金箍棒”变形自如

  “火眼金睛”寻找生命

  “它除了伸缩还能弯曲变形,识别生命堪比‘蛇眼’!”当黄震拿起地上的黑色棒子介绍时,记者尤为不解:这根细长的棒子看着平平无奇,除了能伸缩变形,还有什么特别之处?记者接过黄震手上的黑色棒子,在手里掂量了几下,重量不大,棒身偏硬,除了能伸缩,似乎无法弯曲变形。“你要用力掰。”在黄震的提醒下,记者用力一掰,手中的棒子果然变弯了,如同孙悟空的金箍棒,可以变长变短变弯曲。

  黄震介绍,这根黑色“金箍棒”其实是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常在地震、坍塌等救援任务中使用,用于搜寻生命迹象。由于棒身可以任意变形,它能够深入到废墟的狭角空间中探测情况。

  “它的玄机在棒头。”原来,在这根黑色金箍棒的顶部,连接着一个红外音视频探头,上面分布着摄像头、麦克风和喇叭。当消防员将“金箍棒”深入到废墟深处时,通过配套的终端设备,消防员能在后方屏幕上看到废墟下的画面。“金箍棒”对生命迹象的识别十分敏锐,消防员还可以通过“金箍棒”和废墟下的被困人员进行实时对话。在黑暗中,这根“金箍棒”的可视距离大于6米,这般视力和敏锐度堪比“火眼金睛”。

  云梯消防车:

  空中电梯“直冲云霄”

  最高可至56米

  当记者走进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三站的车库时,不禁发出了一声“哇噻”:泡沫消防车、平台登高车、抢险救援车、举高喷射消防车、云梯消防车……一辆辆以红色为主色的大型车辆威风十足,每一辆都极为“拉风”。在这其中,自带空中电梯的云梯消防车最引人注目:红色车顶上,一架折叠的白色梯子“低调”地躺在那里。

  “把云梯伸展开,高度可达56米,常用于高空救援。”在黄震的指引下,消防员们将这辆云梯消防车开到了空地上。经过一番操作,云梯以消防车的车顶为基,在空中悬空架起。在云梯上面,有个面积一平方米左右的“全景开放式”铁台,消防员系好安全带、站上铁台,随着铁台缓缓顺着云梯上升。“一般云梯到达顶点后,消防员还需要从铁台上爬出来,在云梯上攀爬一段距离,才能救到被困高空、高楼的群众。”听完黄震的介绍,记者不由得手脚一凉、开始发软,觉得自己已经悬在半空中了。随后,记者也体验了一把云梯,虽说是站在铁台里,身上已经紧紧绑上了安全带,但随着上升高度越来越高,记者就越能感受到云梯在空中随风摇晃。

  黄震解释,随着消防员们的救援任务范围越来越广,消防员们日常除了训练基础体能和救火抢险,还要练习高空和水下救援。现在,除了地面上的救援,特勤三站还建立了一支水下救援队伍,水中“B超”声呐系统、“水肺”系统等潜水装备也被陆续引进站里,科技将在救援任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消防员们的“左膀右臂”,和消防员们一起守护百姓平安。(刘小容)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