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和县大宋村:一湾活水靓乡村

2020年11月08日15: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和县大宋村。陈若天 摄

人民网和县11月8日电(汪瑞华 陈若天)老树边的小桥、水塘旁的人家、紫薇筑的篱笆、丰收过的稻田……融合在一起,是一幅天然的美丽田园乡村图。

这样的景致,在马鞍山和县香泉镇的大宋村,就将得以呈现。

今年以来,和县大力实施农村水系整治工程,按照“有塘必清、有河必连、有水必活”的要求,将水系贯通综合治理作为最能让老百姓“可看、可亲、可体验”的民生工程加以推进。

9月份,大宋村农村沟塘清淤活水示范区建设项目开始启动。步入村口,铲车、挖掘机、施工队忙得是不亦乐乎,站在一旁的香泉镇统战委员张卫华,也没闲下来,几乎天天都到大宋村打卡报到,具体负责现场施工和安全管理。

陈若天 摄

“活水靓村工程,集‘水利、景观、旅游、生态’等功能于一体,这样的治水之路,不仅可以让沟塘脱胎换骨,更让美丽乡村多了份人水相亲的独特韵味。”沿着刚刚铺就好的石子路,张卫华一边给记者引路一边说道。

大宋村,其实并不大,由于地势平坦,又紧挨永丰河大埂,是典型的圩区。村内河塘水面较多,水流平缓,历来都是洪涝灾害的易发地。

水安才能惠民,张卫华深谙这其中的道理。今年来,当地从村庄实际出发,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扎实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通过水系贯通与环境治理,打造生态与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

根据任务,该项目总建设面积206.5亩,建设内容包括水环境治理、道路工程、村落环境治理、绿化提升等。

其中,河塘清淤及新建河道1450立方米,道路改造1491.5平方米,院落围墙治理467米,菜地围栏治理1200米,河道护栏更换236米,绿化提升4762平方米。

连日来,大宋村沟塘清淤活水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队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晴天赶工赶进度、雨天机器也不停歇。

据介绍,除了把村容村貌和活水靓村结合起来,当地还创新了许多水系治理的生态做法,比如沟渠铺鹅暖石、种水生植物、黄石+木桩叠坡筑堤,就连菜地的篱笆都是用紫薇栽植而成……

过去是一段段、一滩滩的臭水沟,如今经过治理,将是串点连线成面的美丽沟塘,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实现“旱可浇、涝可排”的农业生产条件。“再过20来天,整个项目就可以全部完成,届时,河畅、水清、岸绿、生态的大宋村就能得以重现。”张卫华如是说。

(责编:苏恒、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