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一座城市的“诗与远方”

2020年11月06日14:08  
 

宣城

安徽宣城是一座不缺诗意的城市,李白、杜牧、韩愈、黄庭坚……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在这里驻足,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如今的宣城虽然已经成为一座现代化都市,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街道上车水马龙,人们忙碌地穿梭其中,但始终不变的是,这座城市里流淌的诗意。而宣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自然也晕染上了这份别样的诗意。

吹起万里“新风”

8月底,在外地打工的郎溪县十字镇施吴村村民余庭建,特意从外地赶回来操办儿子的升学宴,他的大儿子余成军考上了大学。以往,要办这样的大酒席只能去县城里,花费多、路途远,对于余庭建这样的农村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但如今他有了更好的选择——村里的“新风堂”。“我第一时间就想到在‘新风堂’办了,那里地方大、气氛好、花钱少,而且就在村里,亲朋好友来回也方便。”余庭建笑着说。

施吴村“新风堂”

施吴村“新风堂”是村委会收集民情民意、群策群力、合力捐资建设的,于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98平方米,环境宽敞干净,一次可以接纳20桌酒席的办理,为村民们有效解决了办酒席贵的问题。同时,“新风堂”的出现也把移风易俗的新风吹进了村里,每次村民在“新风堂”内办酒席,都需要提前到村委会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做好精简宴请,遏制大操大办。“我们规定每桌菜品不超过400元,香烟不超过20元,酒不超过100元,礼金也做了限制,有效地遏制了村里的人情风、攀比风。”施吴村党总支书记黄华宝说。

为更有效地做好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也会借村民在“新风堂”办酒席的机会,到现场去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精神进行宣讲。

施吴村“新风堂”

不仅在施吴村,在整个宣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新风堂”办酒席,依托182个乡村“新风堂”,宣城各地将移风易俗理念引入乡风文明建设中,“小操小办”成了宣城乡村的新风尚。截至今年6月,宣城各地红白理事会借助“新风堂”操办村民红白喜事783场,节省办酒费用约700万元,节约群众礼金近500万元。

把“美丽”存入“银行”

十字镇新和村68岁的村民杨显银最近爱上了种花,她的小院里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花,有茉莉、万寿菊、太阳花、紫竹梅……每天早上5点,杨显银就早早地起来照料一番院子里的花,为它们浇水、施肥、修剪。让她爱上种花的缘由,是村里开展的“三美银行”活动。

“三美银行”里存入的不是现金,而是积分。所谓的“三美”,指的是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今年以来,十字镇以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为目的,以群众自我服务管理为核心,以“三美”为抓手,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打造美丽庭院,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发展美丽经济。“三美银行”活动也就这样应运而生,于今年7月正式在新和村试点。

村民在“三美银行”用积分兑换物品

在新和村村委会墙上张贴着《十字镇“三美”银行积分制管理细则》,对积分获得的渠道和评分的标准有着明确规定。只要参与清洁户、美丽庭院户、“两香”家庭户、美丽经济示范户创建,都能获得一定的积分,然后储蓄在个人账户里。初次争创并通过后,可获得基础分16-24分。然后进行季度复核,复核通过的,每个类别每个季度酌情获得3-9分的保持积分;复核未通过的,按照类别直接取消该户相应称号。此外,配合村集体工作,参加义务劳动,积极助推乡风文明,带头参与志愿服务,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为了让村民清楚自己的积分情况,“三美银行”配备了积分“存折”,这个“存折”外表与普通的银行存折相似,里面写着获得积分的原因、存入积分的数额、当前积分的余额等详细内容。

每个星期五,积分达到24分以上的家庭都可以带上“存折”去村里的三美超市根据《三美超市积分兑现标准》兑换物品。8月11日,新和村三美超市开门营业。当天一大早,超市外就站满了人,村民们拿着自己的“存折”依次排队,杨显银也在队伍里,她的“存折”已经攒下了34分,她正和大家讨论各自打算兑换什么物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民在“三美银行”用积分兑换物品

有奖励,也有惩罚。新和村党总支书记张宗平告诉记者,“三美银行”积分以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为一个计分年度。对于计分周期内出现负分的家庭,从村集体经济中扣除相应的分红。“当然惩罚不是目的,是为了督促村民们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希望村民们都能在‘三美银行’储蓄‘美丽’,从三美超市里收获幸福。”?张宗平说。

让文明落地生根

在宣州区宝城社区,做好事的人会被社区记录。家住锦城花园小区的毛东福,退休后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义务为小区清扫卫生、修剪树枝、维修路面,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区义务管家人”。在居民的推荐下,毛东福被社区评选为身边好人。家住中山路小区的孙玉红是街坊邻里心中的“最美媳妇”,她的丈夫患小儿麻痹症,行走需用拐杖,公公患病长期卧床,婆婆年岁已高还患有高血压、脑梗等多种疾病,女儿尚小,孙玉红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挑起了五口之家的生活重任,让爱长存于家中。经过居民推荐,孙玉红家庭被社区评选为最美家庭。

宝城社区“网格好人”评选表彰

近年来,宝城社区一直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公民道德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用正能量凝聚社区合力,引领社区新风。身边好人、网格好人、最美家庭、最美邻里、最美新时代好少年的“两好三美”评选活动就是其中的创新举措之一,评选活动本着无论是个人或是家庭,无论是老人或是少年,无论是常住户或是流动人群,只要对社会做一个有益的善举、一件有益的善事,都能成为评选对象的原则,挖掘了一批又一批好人好事。如今,“两好三美”评选活动已经成为社区的一项常态化活动,每月一次,从未间断,好人的感人事迹在社区中家喻户晓。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宣城市文明委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目前,按照“有机构、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成效”五有标准,宣城7个县(市、区)文明实践中心、95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865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实现全部挂牌并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推动了宣城向上向善的新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袁矛)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编:关飞、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