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举行城市公园主题摄影采风行活动

2020年11月06日19:20  来源:安徽新闻网
 

  10月29日至30日,“欢乐芜湖 园来有你”城市公园主题摄影采风行在芜湖举办。

  近年来,芜湖的公园城市建设得益于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城市的公园、公园的城市"根植于芜湖公园城市发展基因,进一步促进了文化功能提升,加大做实了市民更好共享文化成果,呈现出持续迈向文化小康的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赋予了芜湖文化艺术内核。

  用“绿色”奠定芜湖底色

  “鸠”是芜湖市的象征。古时芜湖地势低洼,是遍生"芜藻"的浅水湖,盛产鱼类,鸠鸟滋生,故名"鸠兹"。“风稍樯碇网初下,雨摆鱼薪市未收。”闻名天下的隐士林逋,在游历江淮时,路过芜湖,迷于风物美景,写下此诗,同时也见证了芜湖的物产丰饶,景色旖旎。时间来到了千年以后,如今的芜湖水系连通,苗木镶边,百花争艳……公园城市成为了芜湖的名片,也在讲述着不一样的芜湖故事。

  “生态筑基,绿色发展。将公园城市格局作为城市空间结构布局优化的基础性要素。”是芜湖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实施原则,并坚持生态为本,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组织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划定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保护以山水林田湖草为本底的生态网络,让“绿色”成为芜湖的底色。

  十里江湾公园是芜湖生态文明的样板,也曾经是芜湖环境整治得“顽症”,2017年5月,芜湖市启动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将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定为重点生态建设区,对沿江绿化空白区域进行植绿补绿,构成风光亮丽的生态景观带。”如今的十里江湾恢复了八百里皖江第一江天美景的面貌,并以“为国护江、为民治江、为城建江,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为理念,成为了芜湖市最具幸福感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用“传承”说好芜湖故事

  古为今用,传承创新。芜湖公园城市在建设中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造园理念,让“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造园理念支撑我国现代公园城市的建设,同时通过公园城市的建设去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公园城市更具观赏性可读性。

  位于湾沚区青弋江畔的芜湖东湖公园,采用了"一湖分三地,一线串古今"的设计理念,以地域文化为灵魂,辽阔的水域为特色,亭、阁、楼、榭、桥、水廊沟通全园水系,依形造势,依势造景,既保留了传统园林特色,又增添了现代公园的文化要素,是周边居民的绝佳游憩场所。

  如今,芜湖公园城市建设已初见成效,未来,芜湖市还将建设长三角地区公园城市典范,将公园城市作为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到2019年底,芜湖市已建成综合性公园20余座,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12.77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28%。

  不负青山绿水,不负江城人民。随着长三角跨区域生态环境协同共治不断纵深推进,芜湖将持续做优公园城市建设,迎接青山绿水的生态天堂,奏响长三角地区生态绿色的协奏曲。(程子嫣)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