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世界级“水桥”正式合龙

2020年11月05日10: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1月5日电(周坤 张俊) 11月5日上午10时整,随着一根长15.6米、宽4.7米、重达40.3吨的杆件精确架设就位,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顺利合龙。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顺利合龙。张俊摄

作为安徽省“一号工程”,引江济淮工程是继三峡大坝、南水北调工程后,我国新时代又一个标志性的重大水利工程,也是继京杭大运河以后,我国当代打造的第二条南北水运大通道。

引江济淮合肥建管处副处长曹红武介绍,因为引江济淮的渠道流经合肥时,与淠史杭灌区的淠河总干渠相交,为保证合肥市的重要供水渠道不中断,所以将原淠河总干渠裁弯取直建设一座可过水通航的渡槽天桥,引江济淮渠道将“下穿”淠河总干渠。

那什么是渡槽?“就像合肥的五里墩立交桥一样,只不过立交桥走的是车,而渡槽走的是水。”曹红武比喻,如同城市高架桥的“桥上有桥”,在这里就形成了一座“河上有河”的“水桥”。

建设中的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张俊摄

在国内外水利设施中,渡槽早已广泛运用,那么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厉害在哪儿呢?

中国铁建大桥局项目部总工程师付建胜表示,因为淠河总干渠需要跨越整个引江济淮的河道,所以渡槽主跨跨度达到110米,总用钢量高达2.04万吨。“它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比世界著名的德国马格德堡水桥还要长3.8米。”付建胜说。

如此大的跨度,导致桥梁桁架整体结构刚度大、杆件之间空间位置关系复杂,因此钢梁制造及安装过程中的焊接质量控制、钢梁的制造及安装精度控制,是这个工程最大的难点。

“国内规范的焊接安装误差是2毫米以内,但是我们提高标准,保证安装误差在1.5毫米以内。”付建胜称,为此项目部制定专门的胎架对试拼装精度进行控制,并且大量采用机器人自动焊接,“即使受到疫情、汛情影响,但是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和工程改进,我们将原定完成工期提前了56天。”

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效果图。图片由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中铁四局引江济淮项目部负责人姬明辉介绍,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顺利合龙,标志该工程主体结构完工。“相当于房屋装修,现在完成了‘硬装’,还剩一些‘软装’,下一步将进行装饰和美化工程,预计明年3月份正式通水。”姬明辉说。

在现场的效果图上,记者看到,完全建成后的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将是全桥外观如雕梁画栋,一派新桥古韵风貌。同时,桥头分流岛上的监控塔采用水滴式的玲珑塔造型,呈现出水桥、水玲珑、水涟漪相伴而生的和谐画面。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