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张店乡:“党建引擎”村集体经济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04日10: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运用组织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展村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加快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

建强组织,筑牢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村级党组织是发挥组织优势最重要的一环,是农村工作开展坚强的后盾。张店乡党委以“登高摘星”积极争创五星级党组织为契机,注重抓好支部活动场所建设、支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制度建设,建强“前线战斗堡垒”,截至目前,全乡共有4个五星级党组织已完成达标验收,3个党组织正在积极争创,为全乡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清点资产,盘活资源。张店乡对村集体所有的房屋、土地、林场、水塘等“四荒四边”空闲资产资源进行清点,依法采取招标、租赁及其它有偿转让方式,盘活资产资源,获得经济来源,同时通过减免租金、延期支付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和经商能人带资金回乡创业。张店乡黄楼村通过出租包河林场、出租厂房、入股汤王酒厂等方式盘活了闲置资源,目前已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0多万元。

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张店乡是远近闻名的“瓜果蔬菜之乡”、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该乡坚持利用本地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加工、销售的特色产业链,近年来打造了年丰蔬菜基地和伟丰蔬菜合作社示范点等多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生产模式不断提质升级,由原来传统的露天种植逐步向设施化种植转变,以此生产反季节蔬菜,提高经济价值,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全乡共有设施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6余万亩,年经济收入上亿元,设施蔬菜种植逐步成为该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王战 戴明 )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