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规划出台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重大机遇

2020年11月03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5年销量占比达20%左右 力争2035年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重磅规划出台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重大机遇

  记者2日晚间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正式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份重磅规划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15年发展指明方向,业内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迎来重大机遇。

  当天,受规划发布预期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强。截至收盘,同花顺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涨1.85%,354只个股中248只上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多只个股逆市上涨,胜蓝股份、佰奥智能、汇川技术、通合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

  政策需求双轮驱动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面向2035年,《规划》提出,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电动化、智能化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不可逆转的战略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不久前在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推动中国品牌向上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在能源变革的大背景下,依靠技术革新和产品迭代,新能源汽车行业结构性变化日渐凸显。业内人士指出,在政策和需求的双轮驱动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复苏明显。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显著提升。今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3.6万辆和13.8万辆,环比增长28.9%和26.2%,同比增长48%和67.7%。不仅如此,自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有量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产业进入叠加交汇、融合发展新阶段。

  山西证券分析指出,《规划》有望进一步优化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环境,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随着政策推动以及整车厂持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加上特斯拉示范效应等多因素带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有望持续完善,产品竞争力持续加强。

  产业链投资机会显现

  《规划》提出,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龙头,加快车用操作系统开发应用,建设动力电池高效循环利用体系,强化质量安全保障,推动形成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

  同时,将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规划》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全面深度融合,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交通体系和城市智能化水平提升,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加快推动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鼓励商业模式创新,营造良好使用环境。

  针对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加快车用操作系统开发应用、推动动力电池全价值链发展等,《规划》都作出具体部署。

  方正证券指出,在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持续发展,趋势明确。

  从日前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第三季度业务快速复苏。以宁德时代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15.22亿元,同比下降4.06%;实现归母净利润33.57亿元,同比下降3.10%。不过,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净利增速均实现由负转正。胜蓝股份10月29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1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21.50万元,同比增长22.42%,复苏态势明显。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投资累计超过2万亿元,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中信建投认为,政策引导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领域应用推进,有望持续成为新能源汽车规模高增速、质量进一步提升、满足各类消费者需求能力进一步加强的动力。山西证券分析称,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竞争关键在于质和价。当前政策端有望持续助力行业提质降本,叠加众多车企加码新能源汽车布局,利好效应下,有望加速电动车普及、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成本下降、相关零部件国产化进程,进而带动产业链受益。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