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松2020艺术展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展出

2020年11月02日11: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1月2下午,上海宝龙美术馆人头攒动,薛松2020艺术展在这里展出。此次展览在宝龙美术馆的6号展厅呈现,观展者可以近距离感知薛松2020年以来的艺术思考与文本实践。

1988年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毕业的年轻人薛松,被分配到了常熟路上的上海歌剧院工作。1990年12月的一天,歌剧院小剧场意外着火,殃及一旁的薛松画室,几乎所有的画作都焚烧成碎片。自此,他将书籍、刊物、报纸等载录的丰富历史文化图像巧妙地“过火”——焚烧后,加以拼贴,并结合实地风景,创作出极具地域特色的作品,成为了薛松全新的创作方向,一做就是30年。一场大火,烧毁了艺术家身边一切原有图像和形态,却推开了一扇全新的艺术大门。从毁灭到重生,就像一个轮回。艺术家将现成的图片、文本烧烤后,解构、建构再重组于画布上,它从原有的意义中被释放出来,被赋予新的理解,将东方与西方、历史记忆与当下现实、传统文化与现代观点链接起来,形成独有的薛松式风格。

薛松是以火焰、灰烬和印刷品残片为媒介,以剪切、烧灼和拼贴为笔墨,把巨量图像和文字残片重新组合,制造出丰富的戏剧效果,在当代艺术众多个人风格中独具一格, 以燃烧、解构、建构的方式赋予作品新的意义。朴实厚道的薛松,心里有着火一样的艺术热情,他几十年的艺术探索,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视觉帝国之路。

生于梨都安徽砀山的薛松,从小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情有独钟。作为齐白石祖籍砀山走出的艺术家,他把传统绘画艺术与西方艺术元素紧密结合,完成了从“火中”到“海中”的艺术创新。

本次展览以“中国DNA”为主题,推出薛松2020年的新作,这也是疫情期间他默默的奉献。特别是他以100个中国姓氏图案,展出中国巨大非凡的龙图腾,吸引了众多观展者伫足。同时他还把华人耳熟能详的各种文化符合组合成全新画面,山水与花鸟交相辉映,百家姓、春联、四君子和十二生肖比肩并列,展现了薛松再造文化经典的独特魅力。(刘杰)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