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斯雄《八公山记》

2020年11月01日14:41  来源:人民网安徽
 

《文汇报》(2020年10月31日B7版)

八公山记

斯雄

八公雕像

中国人爱吃豆腐,由来已久。

豆腐算是中国人在食品深加工上较早的创造。但到底是何时何人所发明,说法不一,传得最多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源地就在安徽淮南市的八公山。历史以来,“八公山豆腐”一直是淮南传统美食的著名品牌。自1990年起,每年9月15日刘安生日这一天,淮南都举办“中国豆腐文化节”。

八公山,原称北山,因其所属诸山位于今寿县城北而得名。地处淮北平原与大别山区的过渡地带,200余平方公里,其主峰位于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山王两乡境内。属大别山余脉,山势绵延,一脉叠嶂40峰。

“八公山”之名,与淮南王刘安有关。刘安是汉高帝之孙,厉王刘长之子,折节下士,笃好神仙黄白之术,养方术之徒数十人,皆为俊异。其中苏飞、李尚、左吴、田由、雷被、伍被、毛周、晋昌八人才高,称之“八公”。刘安与八公在山中著书立说,研究天象,编制历法,冶丹炼沙。成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就出自刘安炼丹的传说。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肥水》载:“忽有八公,皆须眉皓素,诣门希见。门者曰:‘吾王好长生,今先生无驻衰之术,未敢相闻’。八公咸变成童,王甚敬之。八士并能炼金化丹,出入无间。乃与安登山,薶金于地,白日升天。余药在器,鸡犬舐之者,俱得上升。其所升处,践石皆陷,人马迹存焉。故山即以八公为目。”

淮南一带盛产优质大豆,这里的山民自古就有用山上珍珠泉水磨出的豆浆作为饮料的习惯。当地的传说是这么讲的:一天,刘安在炼丹炉旁喝豆浆,不小心把豆浆洒到炼丹用的一块石膏上。不多时,石膏不见了,液体的豆浆却变成了一摊白生生、嫩嘟嘟的东西。尝后觉得很是美味,刘安连呼“离奇、离奇”。八公山豆腐初名就叫“黎祁”,盖“离奇”的谐音也。

民间传说还有多个版本,难免有牵强附会的嫌疑。但明朝罗颀在《物原》中提到刘安做豆腐的记载。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说:“豆腐之法,始于前汉淮南王刘安。”

淮南王刘安墓

山以人而闻名,也是人与自然的一种和谐共生。在八公山,还有一位比刘安更早、同样有很多故事流传至今的人——楚国春申君(前314-前238),“战国四公子”之一。春申君本名黄歇,游学博闻,善辩。楚考烈王元年(前262),以黄歇为相,封为春申君,赐淮北地12县,为其食邑。此地因陂田富饶,舟楫便利,逐渐成为楚国贵族卿吏、将佐军士、工商庶民聚居之地,楚怀王时,已是商贸往来要津。在春申君的经营之下,建筑、熔铸、农业等都得到较好发展。据说,寿春的名字,本意是“为春申君寿”。

把看似不可能的事,办成了,才算是真本事。

春申君确实有真本事。奉事楚顷襄王时,他办成了几件让人刮目相看的事。当时,秦昭王根本不把顷襄王看在眼里,已命令白起同韩国、魏国一起进攻楚国,一旦发兵,楚国有灭亡的危险。危机时刻,顷襄王派黄歇出使秦国,不仅成功说服秦昭王罢兵,还“发使赂楚,约为与国”。接受盟约返国后,楚王又派黄歇与太子完到秦国作人质,被扣留数年之久。其间,顷襄王病重,太子却不能回楚。春申君施展才能,不仅设计让太子完成功返回楚国,居然再次说服秦王,把他遣送回楚,有惊无险地脱身。

这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司马迁在《史记》中都有绘声绘色的描写。太子完立,是为考烈王,即以黄歇为相。春申君既相楚,方争下士,招致宾客,以相倾夺,辅国持权,助楚国重振雄风,又强大起来。春申君担任楚国相达20多年,但楚国面临一个问题:考烈王没有儿子,没有继承人。春申君很是担忧,于是他广泛寻找妇人进献给楚王,希望能够为楚国生个儿子,然楚王始终没有生子。赵国有个叫李园的听说此事,便带着妹妹来到楚国成为春申君的门客,把妹妹献给春申君。不久,李园之妹怀了身孕,李园就给妹妹出主意,教她劝说春申君把自己进献给楚王。春申君觉得有理,居然依计而行。不久,李园的妹妹生下儿子,成为太子,李园的妹妹被封为王后。李园的地位也急速攀升,开始掌握楚国权力。

随着权力和地位的攀升,李园准备除掉春申君。几年以后,考烈王病重。春申君的一个门客朱英劝说春申君杀掉李园,春申君却没有听从。公元前238年,楚考烈王去世,李园抢先进入王宫,在棘门埋伏下刺客。春申君前去王宫奔丧,在棘门遭李园刺客伏击,当即被斩头。同时,李园派官兵将春申君家人满门抄斩。同年,熊悍继位,是为楚幽王,李园取代黄歇,被任命为楚国令尹。

哀其不幸,怒其失心。即使再有智慧,位高权重时,照样容易迷失心智。春风得意之时,如能保持一份清醒,至为难得,古今同理。

当然,有关这些故事,都赖司马迁在《史记》中的叙述。一直以来,也有不同声音,可叹苦无可靠凭据。

功与过、好与坏,经过岁月的洗礼之后,有时候会变得模糊起来,有些甚至可以分离切割。春申君与刘安,一个属战国,一个在西汉,都是叱咤一时的风云人物,都在八公山留下深深印记。然殊途同归,结局惨烈,为天下笑。但后世之所以还能记住他们,大体是因为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做了些有益于社会、泽被后世的事,很自然地赢得口碑、得到尊崇,不会泯灭。豆腐早已成为人们日常喜爱的美食,刘安编撰的《淮南子》,当代仍在研究解读,整理编定的二十四节气,沿用至今。春申君无论是在“淮北12县食邑”,还是后来在江东的封地,比如苏南、上海一带,都留下不少功业,以至于2002年9月上海申博成功的欢庆晚会上,高唱的第一首歌竟是《告慰春申君》。至于李园,也就立为反面人物了。

春申君陵园

2018年冬,在池州见到一位曾任职淮南的领导,她给我讲了一段趣闻:前些年,淮南市修一条马路,通到春申君陵园,不知道是有意还是巧合,这条马路被命名为“李园路”。据说当时有人提出,怎么能以一个传说中“坏人”的名字命名一条马路呢?一种解释是:正因为是个“坏人”,以他的名字命名之后,前往八公山拜谒春申君的人们,从此就这样一直把李园踩在脚下了。

战国时期的爱恨情仇,居然在2000多年后以如此戏谑的方式了断。这多少让人有点堵得慌,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最后又不得不释然了。

历史的烟云,总是承载着风雨,要廓清其本来面目,谈何容易。人有时候就得认命,还得信邪,并不都能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世事虽无常,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过是迟早之事。这一规律和命定,终归难以打破。

(图片由淮南市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文汇报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