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家文创类4A景区将现身瑶海

2020年11月01日15: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长江180艺术街区,正在推出二期“深夜工厂”,这一老工业厂区的“文创新生”,拟打造成合肥第一家文创类4A景区。

老厂房以最文艺的方式“涅槃重生”  长江180的“前世今生”

废弃的红砖厂房、斑驳的工业水塔、生锈的机床零件……长江180艺术街区的一切像是从上个世纪穿越而来,自带一个时代的宏大述事,仿佛稍作驻足,便能从它的模样中窥探出那些熙攘的曾经。

1965年,军工企业通用机械厂建厂,1987年,它从舒城来到合肥,在长江东路180号生了根。一年后,通用机械厂与合肥纺织器材厂合并为“合肥纺织机械厂”,后变更为合肥恒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这便是长江180艺术街区的“前世”。

1997年,企业破产改制,轰鸣的机器声在时代的变迁中渐渐消散。破产后的萧条与落寞,让这片土地格外沉静,直到2017年,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试点,瑶海区第一个利用工业厂房改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恒通文化产业园项目启动。这片土地,终于迎来“生机”。在合肥市瑶海区长江东路180号,一座文艺范儿十足、艺术气息浓郁的艺术街区应运而生。于是,这座差点荒废的老厂,就这样以最文艺的方式再度绽放。

长江180艺术街区位于长江东路与和县路交口东北侧,东邻郎溪路,西临和县路,南临长江东路,北临临泉路,总占地面积约88亩,其中一期65亩,二期占地23亩,改造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作为全国老工业城区搬迁改造试点,该项目于2015年被国家发改委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带动投资3.5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投资1640万元。

老厂房化身创新地标  穿越旧时光感受新时尚

置身长江180艺术街区,我们既能亲手抚摸昔日城市工业文明的轮廓,又能深切感受现代时尚的风向标和独特的历史文脉。

穿越旧时光,感受新时尚。已经建成的长江180艺术街区一期,盛大而风格多样的婚礼,惊险刺激的室内攀岩,还有智能机器人、陶语手工、星空馆、反弹空间……充分展现了老工业区的文化创意与时尚转型。

工业遗产“涅槃重生”,不仅仅靠创意,更是对城市历史文化底蕴的致敬。瑶海对长江180艺术街区的打造,始终按照 “尊重老建筑,延续历史记忆”的思路来推进,它既保留了工业文化特色,又植入了创意文化元素。在业态的规划控制上,它完全是条文艺范的思路,完全甩开搞一条烟熏火燎的美食街的简单想法,现有业态集创意办公、文创展示、公共阅读、体育健身、教育培训、创意影院、配套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成为“创意办公分享地、文艺潮人集聚地、艺术生活体验地”。目前已经成为安徽省摄影创作基地、安徽大学创作实践基地、 2019年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合肥基地、合肥市特色文化街区、合肥市服务业集聚区,并受邀参加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合肥市文博会。

二期“深夜工厂”拟打造合肥第一家文创类4A景区

如今,长江180艺术街区在一期成功推出后,正在建设二期。长江180二期以“深夜工厂”为主题,致力打造瑶海夜经济集聚区示范点。目标定位打造合肥第一家文创类4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创产业示范基地和长三角文创产业合作示范区。

运营方介绍,作为安徽第一个工业改造试点项目,整个街区定位工业遗产保护、文旅结合、文化与科技融合。二期业态则着眼于夜经济这一主题,继续在文艺和时尚的路上狂奔:街区将结合现有业态,计划二期业态包括:复古博物馆(机车+咖啡文化)、设计师酒店、潮牌文创产品集聚、酒吧、夜经济市集、名人文化馆、运动主题馆、配套创意消费等区域。

在长江180艺术街区,高大厂房、斑驳机器之间,许多合肥市民正在怀旧情绪得到满足的同时,体验着不一样的新合肥。这里不定期举办的美好生活节,让你暂别柴米油盐,感受诗意与远方。长江180艺术街区,是瑶海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缩影,将继续成为合肥城市的变迁与飞速发展的见证者,让这笔宝贵的遗产成为城市时尚街区、城市文化的新名片,成为增强城市文化自信的新元素。(解琛 关堂所)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