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稻虾共作生态米成了“抢手货”

2020年10月30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眼下,水稻收割已经进入尾声。巢湖市烔炀镇坝头蒋村稻虾共作种养大户戴新峰趁着晴好天气,组织收割机对稻虾田里的优质水稻进行最后阶段的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在坝头蒋村戴新峰的稻虾田中,笔者眼前的一块块稻虾田一片金黄色,一株株沉甸甸的稻穗压得稻杆都弯了腰;一台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源源不断把稻子收割上来,随后又装运到路边的货车里;戴新峰则站在田埂上盯看着稻田,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你看这稻穗粒粒饱满、圆实,看着都高兴。”戴新峰指着田里的水稻株穗对笔者说,“今年水稻长势真非常好,亩产超过了650公斤,比往年高不少,又是一个丰收年啊。”

戴新峰是巢湖市烔炀镇坝头蒋村人,2019年初,他成功流转了坝头蒋村700多亩闲置农田,开始试水稻虾共作立体种养,同时还承包了12个当家塘发展渔业养殖。今年小龙虾为他带来了可观收入。“每亩小龙虾收入超过2000元,光这一项收入就能达到30万元。”戴新峰说,“现在我们正在对稻虾田进行抽水晾晒,为明年小龙虾育苗做好准备。”

今年水稻丰收,戴新峰自然心情愉悦。但随着水稻收割逐渐结束时,戴新峰的“愁事”也来了——新收割上来的稻谷和加工的生态米供不应求!在戴新峰的东坝生态家庭农场前一片水泥上,堆放着一堆正在晾晒的稻谷。戴新峰介绍说,这是上午刚收割的5000多公斤稻谷,还在晾晒中,中午就被附近村民购走了3000多公斤,剩下的这点也已经被两三户村民预订了。正说着,70多岁的村民蒋世柱老人带着6条蛇皮口袋来装运稻谷,并现金支付了700多元。“小戴的稻虾田水稻是无公害的,米质好,口感香,另外价格也适中。”蒋世柱笑着说。

“这个水稻叫丰两优香1号,加工出来的大米属香米型,品种优良;秧苗生长期不施毒农药和普通化肥,而是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因此这种生态米深受大家欢迎。”戴新峰说。目前,戴新峰收割上来的水稻,仅周边村民的购买量就超过了3万公斤,而加工出来的5000多公斤大米也在1个月前就被江西等外地客人预订一空。“水稻秋收已基本结束了,但这两天还是不断有人来电话联系购买,但我已经没货了,没办法!”戴新峰“无奈”地说。

笔者了解到,戴新峰的烔炀镇东坝生态家庭农场通过稻虾共作种养,也带动了坝头蒋村及附近村七八户村民就业,用工高峰期可达10余人,其中带动贫困户4户就业,年增加收入近2万元。(黄庆松 王亮礼)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