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园保护区倍加呵护珍稀濒危动植物

2020年10月30日11: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走进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仿佛走进山水画廊,漫山遍野、层林尽染、银杏金黄、枫叶火红、青松翠绿,煞是美丽。

保护区内分布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2014年,工作人员在巡护时发现了一丛野生霍山石斛,是岳西县截至目前野外发现的唯一野生种群。“我们在野生霍山石斛周围安装了监控,实行360°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为了就是保护好这丛野生霍山石斛。”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科宛新靖介绍。

走进保护区,看见几十棵参天大树上绑着一圈圈的绳子,有的绑了两三圈,多的绑了六七圈,紧紧贴着树体的石斛已长出嫩绿的斛苗,这就是附生在活树上原生态模式生长出的石斛。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投资30万元实施了霍山石斛拯救保护项目,精心挑选2500丛人工繁育霍山石斛苗移栽到最适宜的自然生长环境,存活率达91%。通过自然环境的不断适应和演化,逐渐成为霍山石斛野生种群,拯救这一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资源。

近年来,为让野生动植物更好地繁衍生息,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内共安装16台红外相机,已监测到野生动物40余种,为促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良好有序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安装红外相机,一方面监测野生动物和外来人员的活动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及时发现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发生情况。红外相机的投入使用,其隐蔽、自动等特点避免了对动物的惊扰,在不知不觉中,记录下了野生动物可爱而珍贵的影像,为科学制定保护管理措施、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宛新靖边安装相机边说。

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亚热带兰科植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有维管束植物有180科757属1978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有银缕梅1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有大别山五针松、金钱松、香榧等13种。保护区有兰科植物22属37种,涵盖了大别山区绝大多数兰科植物,还是濒危植物——霍山石斛的原生地之一。保护区内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金钱豹、安徽麝2种,国家Ⅱ级保护的有穿山甲、豺、水獭、细痣疣螈等19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的野生动物有17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动物有106种。(徐飘 刘辰)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