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消痛、通堵” 锻造铜陵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2020年10月29日15:27  来源:新华网
 

   安徽省铜陵市委市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围绕“项目、企业、个人”三个全生命周期,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以流程再造和科技赋能为手段,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锻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五同步解决“难点”

   为实现项目服务“一次办结”目标,铜陵市开发园区依法依规解决项目“全生命周期”落不下、推不动、建不了的问题。

   多评合一压前置。开发园区以开展区域评价为重点,认真做好区域内的11个区域专项评价,评价报告经相关部门评审通过后,实行“一次评价、成果共享”,即新建项目对矿产压覆、文物保护等不再做单项评价,由区域评价替代,同时对项目落地确需做的环评、安评、能评等评价报告,在区域评价报告基础上,经主管部门同意后实行降档评价。实行“多评合一”后,义安经开区的新建项目需做的11项评价报告压缩至3-5项,提升了项目落地速度,减轻了企业负担。

   并联审批缩时限。创新审批制度,再造审批流程,大力推行并联审批,由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预审,预审通过的项目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建设单位一次提交资料,由相关部门集中进行审批办理,对互有前置的审批事项实施提前预审,前置事项办结即可同时办结下一环节,如在项目土地挂牌期间可以对规划建筑方案进行预审,土地挂牌结束即可办理用地证和工程证,这一环节压缩时限至少20天。

   代办服务提效率。一个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建设,涉及事项要求不一、对接部门不同,建设单位对此不熟悉、不清楚,所需资料难以一次完整提供。针对这一问题,各开发园区成立了跑办服务中心,在征得项目建设单位同意后,由跑办中心无偿提供审批代办服务,企业只需按照审批要求提供相关资料,以及对相关事项进行签字盖章即可,其余审批对接等工作全部由跑办中心全程负责协调落实。

   承诺开工加速度。开发园区实施承诺即开工,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规程,充分利用土地挂牌出让40天时间,对项目环评、安评、能评等报告编制和规划建筑方案的设计、地质勘探及施工图设计同步进行,并在开工前将相关报批资料提交有关部门预审,职能部门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承诺书,由企业承诺公示后即可开工建设,开工建设后企业负责两到三个月内完成审批手续。

   联席会议解难题。开发园区在探索项目审批改革方面,创新建立了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由区领导定期召开项目联席会议,重点就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征迁、审批等问题进行研究落实。联席会议还承担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新签约项目逐一制定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细化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并在联席会议上定期通报具体责任落实情况。如安徽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材料晶圆再生项目,项目联席会议共列明了34项具体任务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在项目联席会议跟踪推进下,34项任务均如期完成。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四减一增消除“痛点”

   为实现企业办事“零成本”的目标,围绕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精准发力营造全链条的营商环境。

   减时限。全市各园区实施“承诺即开工”,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疫情期间,铜陵市首个口罩生产厂家安徽长信安昌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从开始谋划到试产成功,仅用148个小时,上演了非常时期的“铜陵速度”。全市45个单位开展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工作,平均压缩审批时限30%以上。

   减环节。启动多级串联事项梳理审核工作,从基层事务较多的民政、人社、残联、卫健四个部门入手,在2896个事项清单中梳理出186项多级串联事项,实现“一次申请、自动流转、直至办结”。公用设施接入“一站式”服务,供水报装由原有9个环节压缩至3个。获得用气环节数由5个减为3个。财产登记开展税务、住建、规划“一窗受理”,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减材料。在政务服务领域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6项证明事项拟实施告知承诺,精简材料50%以上。政府采购项目推行承诺制,取消4项投标材料,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项目流标率。 办电业务从“一证受理”到“零资料受理”,实现“刷脸”办电。

   减成本。降低招标投标制度性成本,投标及履约保证金两项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居全省第一。企业开办实现免费刻制4枚印章,截至6月底,为2201户企业免费刻制公章6356枚,为中小企业节约资金79万元。探索水电气降价保障机制,港华燃气对中小微工业企业2至4月用气价格分别按冬季和淡季基准价格下调10%,优惠300多万元,另为涉农企业优惠100多万元,总计优惠金额450万元。市经开区对区内承租国有资产经营用房、公寓、办公楼的中小微企业减免3个月租金,共265万元。创新“科技贷”等金融产品,贷款平均利率4.87%,上市企业7家。2020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1.3亿元。

   增加透明度。全市法定时限内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结率100%,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惠企政策措施全部公开公示,营商环境涉及事项的办理流程、费用、承诺办理时间、监管政策等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公示。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4个部门和县区全部上网,推进“一网审批”。纳税服务推进银税融合、征管协同、信息共享。完善和丰富“信用铜陵”及铜陵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网站服务功能,全面应用公共信用信息评价、联合奖惩、红黑名单等功能,铜陵城市信用在国家信息中心监测的262个地级市中排名46位,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排名全国地级市50位。

   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城市超脑打通“堵点”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问题,铜陵城市超脑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梳理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等“一件事”,目标是实现大多数事项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让“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

   智慧办。5月11日,铜陵市举行了城市超脑发布会,共整合全市57个单位的数据,数据量由586类扩充到1132类,从原先较为单一的政务类数据扩充到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交通运输、金融信贷等数据。截至八月底,已汇聚31亿城市大数据,构建了具备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开发、数据共享能力的平台。在“皖事通”APP上,铜陵市已上线了社保、卫健、公积金等特色功能模块。

   网上办。开展法人注册专项行动,截至八月底,新增法人注册1800户,超去年全年注册数。持续开展“四电”建设与应用,完成154类共554万件电子证照制作,电子证照调用19191次,电子档案和电子云签已完成开发。推动“互联网+监管”工作开展,监管平台累计注册账号数3541个,监管行为信息采集录入1145项。紧盯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好评率100%。拓宽政务服务渠道,共提供网上政务服务办件35.4万件,发送快递4107件。

   随时办。9月3日,铜陵市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功能在皖事通APP正式上线, 关联全市635个服务场所,开通“手机办理”“网上办理”“窗口办理”“自助办理”等渠道,可快捷获知社保、公积金、住房、医疗、交通、税务等政务服务事项“去哪办”“怎么办”“就近办”等关键信息。着力实施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完成网络端2484个事项、自助端260个事项、手机端321个事项的7×24小时随时申办。与建行开展战略合作,依托网点场所及自助设备,实现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在商圈、居民区可7×24小时就近办理,全力构建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新格局。(佟轩)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