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沙土镇:唱支红歌给党听

2020年10月27日09: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0月23日,在沙土镇闫楼村村口,贫困户李庆全和几位戏友正在为村民唱革命歌曲和泗州戏,原汁原味的乡土表演引来了不少村民驻足观赏,不时博来阵阵喝彩。

今年56岁的李庆全是沙土镇闫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双眼就近乎失明,村里人都喊他“瞎全”,多年来一直和父亲李合仁一起生活。四十多年前李合仁在种好几亩地后,和几个戏班子伙计到邻村上红白喜事。因为双目失明,李庆全也没上过一天学,从小就跟着父亲去上事。上事结束爷俩也能分得几块钱,勉强够爷俩生活费。

李庆全虽然没上过学,但人特别聪明,在跟着父亲上事的几年当中,拉弦子、柳琴、笛子、笙十来种乐器无所不能。村里人农闲时,总爱喊“瞎全”唱上两段。但那时候家里穷,自己又是个残疾人,李庆全总是躲在家里不愿出屋。

2014年李庆全爷俩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享受了低保、残疾人补贴和危房改造等一系列国家扶贫政策,爷俩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2016年,李庆全爷俩也顺利脱了贫。

脱贫后的李庆全像换了一个人,翻箱倒柜又把尘封多年的乐器找出来,主动到村里唱给大家听。近两年还学会了唱泗州戏、唱革命歌曲。“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党的恩情。之前俺爷俩穷得没法说,吃了上顿没下顿,住的房子露着天。你看现在,新房子、自来水、冰箱啥都有了,连厕所都给俺盖好了,现在我是知道啥叫小康了。”李庆全兴奋地告诉笔者。如今的李庆全小日子过得是吃不愁、穿不愁,有空就拿出自己的乐器约上几个好友唱上几段。“最近我想给几个戏友商量商量,把原来的队伍拉起来,还到各村上事去,还能增加点经济收入。不过,有一点得讲清楚,如果是政府、村委会和敬老院邀请,全部是义务演出,一分钱都不能收。”面对笔者,李庆全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王远远 石保垒)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