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通报!合肥一小区多人腹泻原因查明

2020年10月27日10:58  来源:人民网安徽
 

合肥市包河区官方微博消息,10月26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疾控中心接到滨湖名邸社区居民电话反映,近日有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发热不明显。接到报告后,区疾控中心立即现场采集10份肛拭子标本,1份水样标本和2份环境标本,其中8份肛拭子和1份滑滑梯物体表面涂抹标本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其余为阴性,初步判断该小区此次事件为一起诺如病毒胃肠炎事件。

合肥市包河区疾控中心已指导物业对小区电梯、楼梯扶手、健身器材等公共物品进行彻底终末消毒,在小区开展诺如病毒预防控制知识健康教育宣传,并将密切跟踪关注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孩子。

此前报道:

秋冬季节来临,也是一些传染病多发的季节。10月26日上午,记者接到爆料,称合肥市包河区的中铁滨湖名邸小区内,有不少居民都出现了呕吐和腹泻的症状。目前,合肥疾控已介入调查。

26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该小区,包河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对发生过呕吐和腹泻的孩子进行采样并登记,周围围了很多前来登记的小区居民。

“我家孩子是周六开始呕吐的,吐了有七八次了。”小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另一位王先生则说道,自己家中的大人和孩子都发生了这一症状,他一开始怀疑是家里人吃坏了肚子,看了小区的群信息,才知道小区里有几十个孩子都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在小区的群里,约有30户居民家中都发现了呕吐和腹泻的情况。据该小区物业王姓经理介绍,他们已经通知居民进行症状登记,并对小区的所有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毒。

那么这些症状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据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多数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在周末曾经到小区的儿童游乐设施滑滑梯上玩耍,也有人称与自来水有关。因此他们对小区的儿童设施以及自来水都进行了取样,具体的原因还得等到采样结果出来才能明确。

小区里也有一些有经验的孩子家长称,这种来势汹汹的症状看上去像诺如病毒感染。那么会不会是诺如病毒呢?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回复,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诺如病毒也确实是秋冬季的常见疾病之一,它会通过粪口传播,造成感染,引发呕吐、腹泻等症状。

据了解,秋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小高峰。每年一到这时候,诺如就出来“搞事情”。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这种病毒暴发流行季,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

来源:合肥晚报、包河区官方微博

(责编:关飞、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