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土地综合整治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6日11: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利辛县位于安徽省西北部,是典型的黄淮海平原地貌,县域人口众多、土地肥沃,但作为传统的农业县区和贫困地区,土地是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脱贫致富的希望。利辛县在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将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向全县90个贫困村倾斜。

自2015年以来,共在全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8.26万亩,累计投入资金5.85亿元,新建梁板桥696座、涵管桥1546座、农耕桥29座、混凝土路550.37公里、疏浚9706.85百立方米、挖填坑塘2056.40百立方米、护砌沟渠1576米、变电站2处、10千伏高压线1条、滴灌系统设备6套、半固定喷灌设备8套、水工建筑物25个,全县90个贫困村基本达到“路相通、渠连网、沟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农业生产格局;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4050.49亩,其中88个贫困村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674个项目,项目区面积6946亩,新增耕地面积6588亩,剩余2个贫困村正在进行项目测绘。

依托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有力提升了项目区田间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农村面貌和农业生产环境,促进了土地流转和农业规模化经营;优先用于农村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及安置点、美丽乡村建设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累计报批用地5425.05亩,有效地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等乡村建设用地问题,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用地保障;严格规划管理,报批集中式光伏项目用地720亩、分散式光伏项目4284亩,建成光伏项目235.36兆瓦,稳定实现贫困户产业年增收2.4亿元;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3849亩,交易金额14.47亿元,有效地缓解了财政压力,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经济支撑。(袁春虎 汝雪枫)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