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三效合一”高标准构建派驻机构案件质量共同体

2020年10月26日09: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该案件相关引用党纪条规不全,违纪事实材料性质认定不明晰,书证提取说明填写不够规范,请对照我们开列的清单,及时补充完善……”这是近日来安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案件质量评查“双反馈”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提升基层派驻机构案件质量,来安县纪委监委构建“1+N”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案件“入口”到“出口”全流程质量,“1”是推进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化,“N”为建立质量评查意见“双反馈”、评查整改跟踪提醒等配套制度,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把好案件质量关口。

突出“质效”双反馈。由县纪委审理室、纪检监察工委和县直审理小组成员成立评查组,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2019年案件开展质量评查,实现全县案件质量评查“全覆盖”。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双反馈”机制,及时对评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汇总梳理、填写《案件质量评查表》,评查结束后撰写案件质量评查报告,在向案件承办单位反馈的同时,向其分管和协管领导反馈,确保质量评查权威性、严肃性。截至目前,共开展案件质量评查2轮,其中核查复核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案件32件。

保持“长效”立机制。建立评查整改跟踪提醒制度,对评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制作整改模板,统一规范相关程序和案件处理方式,立行立改;个案问题填写《案件评查跟踪提醒表》,案件承办单位按照提醒表中列出的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县直纪检监察工委再次逐项审核,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县纪委适时组织对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回头看”,对于评查过程中反复出现、久拖不改等问题,记录在案,点名通报,严防质量评查“一评了之”。截至目前,发现共性问题15个,“诊断”个案问题27个。

提升“实效”强示范。创新开展基层派驻机构精品案件评选活动,抽调县纪委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组成评审组,明确评选范围为2019年以来立案办结案件,从案件证据、程序、文书、定性等方面逐一考量、全面考核、综合打分,经过分组初评、小组复核等环节,分析评判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共评选出精品案件5件、各类优秀文书15篇,下一步将对评选结果汇编成册,组织相关单位学习研讨,强化精品案件示范效应,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周扬)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