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互联网庭审 开辟案件处置审理快车道

2020年10月26日09: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芜湖10月26日电(汪瑞华)“现在开庭!本案是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适用远程方式进行审理的案件,庭前已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10月23日10时7分,随着清脆的法槌敲击声,一场金融纠纷案件在芜湖市金融巡回法庭开庭审理。

远在甘肃酒泉的被告刘某通过手机出庭,原告则出现在开庭现场,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双方在法官的审判下没有争议,择日宣判。这是芜湖市金融巡回法庭通过互联网开庭审理的一起案件。

其实,早在2018年12月16日,该金融巡回法庭就开始了互联网庭审的试运行。2019年1月,芜湖金融巡回法庭正式开始推行互联网远程庭审,目前已实现远程在线庭审案件316起,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当事人只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足不出户参与庭审,实现了司法便民。

“因为当事人可以远程出庭,所以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的案件审理都没有停止。”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肖珍说,受疫情影响,法院的案件量总体下降,但金融巡回法庭审理的案件却同比增长了22.33%。

在肖珍看来,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互联网庭审模式避免了人员聚集,也减轻当事人奔波劳顿之苦,更为芜湖金融巡回法庭进一步开展互联网庭审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推行在线立案、在线诉讼的同时,金融巡回法庭结合‘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互联网庭审模式,真正实现战‘疫’审判‘两不误’。”肖珍说。

芜湖市辖区内金融中心集聚了23家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交易活跃,金融纠纷不断增多。2019年全市法院新收金融案件17370件,案件数量大幅增加。在人力不变的情况下,逐案立案、逐案送达、逐案开庭、逐案判决等传统审判模式难以适应案件快速增长需求。

“一方面通过法院内挖潜力,把审判效率提上来,另一方面采取信息化辅助司法办案,提高司法效率。”肖珍如是说,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满意。

在以往,一些单位、市民在打官司时要跑立案庭、审判庭、执行庭多个部门,光跑腿就需要个把月时间,群众喊累,法官的效率也很难提高。

正是基于这样的实际,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在金融中心设立金融巡回法庭,采取即立、即审、即执行的办案方法,专门针对金融案件提供“一条龙”司法服务。

自2019年1月16日正式运行以来,截至今年9月30日,芜湖金融巡回法庭累计受理金融案件15970件,结案14868件,一审服判息诉率99.9%,金融巡回审判法官人均结案是全市法院人均结案数4.5倍。

如今,芜湖市九家基层法院9名法官,集中办理金融类案。管理集约化的实施,实现了金融类案集中立案、集中送达、集中庭审、集中宣判的全流程办理,也为不良资产处置开辟了审理快车道。

统计显示,自芜湖市金融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已为当事人节约出差费、交通费等经济成本1545万元、人力成本3.2万余人次、时间成本36万余天,也为法院节约了审判资源。

(责编:关飞、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