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挂靠证书就能一年挣十几万?近千人被骗了

2020年10月24日09:29  来源:安徽网
 

  “证书挂靠,不需付出劳动,即可得到几万到十几万不等的年薪。”令人心动的广告词背后,一个巨大的陷阱也随之而来。10月23日记者从安徽宿州警方获悉,近日警方打掉一个诈骗团伙,该团伙共诈骗全国学员近千名,涉案金额近600万。

  女子一年被骗75万

  去年6月,宿州市民赵女士在网上看到某网络科技公司发布的一则信息,称该公司可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与对方联系对方表示通过培训拿到证书后,能够帮助学员将证书挂靠在相关业务公司,不需付出劳动即可获得每年几万至十几万不等的丰厚薪金。

  赵女士听后十分心动,花7262元购买了网络课程,但在取得该公司发放的证书后,工作人员开始以挂靠条件不足为由,要求赵女士再学习其它多门课程,同时告知赵女士,推荐他人购买课程可享折扣。赵女士随后出资帮助其妹妹、外甥女也报名购买了同样的课程。

  三人获取证书后,对方又以需要缴纳挂靠保证金、手续费等理由向赵女士索取费用。至2020年6月,赵女士先后转款60余次,共计约75万元。

  在家人的再三提醒下,赵女士意识到自己很可能被骗,2020年6月2日,赵女士向警方报案。

  全国近千人被骗近600万

  警方根据赵女士提供的信息,很快确定南京的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近日民警赶赴南京,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进入到赵某公司内,将赵某抓获。

  经过现场取证和负责人交代,民警发现,赵某所在的整个公司的业务竟然均属于诈骗,民警当即对现场18名人员进行控制并查扣大量涉案电脑、手机。

  经查,沈某、胡某、贾某于2019年5月注资成立该公司,随后招聘人员向下逐层构建,形成以招生部、复购部为核心的诈骗集团。该集团以中介形式先后与北京、山西两家正规教育公司合作为两家公司进行招生,抽取40%的学员购课费用作为提成。

  然而在网页、APP平台进行招生宣传时,该公司私自篡改宣传指定话术单,招生部联系学员时按照私自篡改后的话术单进行虚假宣传,夸大证书作用并以不可能实现的“挂靠”为诱饵,吸引学员报名。学员获得证书后再由复购部要求学员学习购买其他课程及支付各种与“挂靠”相关的“费用”。

  经对18名成员逐一审讯,该集团共诈骗全国学员近千名,涉案金额近600万。(李萌 张凯 张成茜)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