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个人缴费市场规模突破12万亿元人民币

2020年10月23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经济何以率先走出疫情阴影?数字经济无疑是推动中国经济复苏与发展的引擎之一。数字缴费的发展便是例证。昨天“金融街成果专场发布会”上发布的《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2020)》显示,2019年我国个人缴费市场规模达到12.38万亿元,数字便民缴费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缓冲器”。

打开支付宝,选择生活缴费,动一动手指,燃气费、水费、电费的账单便可在1分钟内付清。这样的场景,对许多市民来说绝不陌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线上化缴费成为主流,我国个人、企业及政务的数字便民缴费市场规模也不断创下新高。《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2020)》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个人缴费市场规模达到12.38万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水、电、燃气等传统缴费市场规模达到5.2万亿元,同比增长6%;教育、医疗、物业、ETC等新兴缴费市场规模达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4%。

从人数上看,线上缴费人群占已达到66.8%,相较2018年增长8.5%。与此同时,消费者对缴费服务的过程体验感、透明度、集成性满意度较高。2019年,我国便民缴费指数达到80.4,较2018年提升1.8个百分点,普惠性逐渐凸显。

“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较大冲击,也对开放金融服务模式产生了深远影响。”白皮书发布人、中国光大银行云生活事业部总经理许长留表示,尽管疫情高发期对缴费产业带来了冲击,但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非接触、线上化服务,为数字便民缴费带来发展机遇。从研究结果看,数字便民缴费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缓冲器”,也是疫情防控的“指示器”,数字化程度越高的缴费业态受冲击越小、恢复速度越快。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同样显示,数字信贷发展水平每提升1%,疫情对经营的冲击将减弱2.57%。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突破技术瓶颈发展数字信贷,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有望降低。

白皮书预测,未来,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引领下,便民缴费服务将在无感支付、智能收费等方面加大创新发展,数字便民缴费也将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赵莹莹)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