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智慧泊车 让闹市停车不再难

2020年10月23日21: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杭州10月23日电(汪瑞华)说到杭州的原点,老杭州人都会想到位于下城区天水街道的武林广场,如今已是天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杜磊也不例外,“在很多杭州人的记忆里,但凡来了趟武林广场,和《欢庆》八少女雕塑合张影,就算是在杭州的最中心打过卡了。”

武林广场,因地处武林门片区而得名。如今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广场周围新建高楼林立,浙江展览馆、杭州大厦、杭州剧院等遍布其间,因地处闹市,这里遂成杭城繁华而花园式的商圈。

长期以来,日益增加的市民游客,和与之俱来的车辆攀升,给武林商圈的停车出了一道考题。

今年以来,武林商圈依托“城市大脑”平台,做深做细停车服务,次第推进“停车引导”“先离后付”“通停通付”等应用场景落地覆盖,全力打造智慧商圈。

众所周知,在闹市区找车位,向来是让车主很头疼的问题。据交警部门了解到,武林广场旁边的延安路,车辆调头率一直居高不下。为啥?因为找不到停车位,只能来回绕圈。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在武林商圈整合8个公共停车场库2685个停车位信息,并在延安路等主干道搭建17块“抬头见泊位”电子屏,通过数字驾驶舱与场库系统的并联,实时显示车位情况。

附近还剩余多少车位?具体位置又在什么地方?车主看后一目了然,在提供停车位信息的同时,也给了车主精准的车库定位。

此外,天水街道还上线了商圈公共服务引导小程序,并在广场增设158处路面指示引导牌,信息实时获取、车位及时调配、路线精准提供,道路拥堵的现象少了、车辆排队等位的情况也少了。

不仅如此,在停车场库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场景全覆盖基础上,武林商圈对商场会员体系、场库停车系统、消费核销流程等进行数字化改造,打通系统和结算环节,率先实现商场、车场与“城市大脑”停车系统间的交互贯通。初步实现了“先离场后付费”无感离场与会员停车减免自动核销的同步结合,有效提升“先离场后付费”使用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商圈车位资源能够得到最高效利用,天水街道还根据各场库数据与需求现状,打造区域联动停车、优惠互相认可的“通停通付”结合模式。

业务协同让车位更清晰、数据协同让离场更便捷、政企协同让停车更实惠。数字赋能服务提升,统计显示,自“抬头见泊位”“通停通付”等系列举措应用以来,武林商圈场库泊位平均利用率提升45%、延误指数下降6.6%,掉头率下降了62%。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