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游杭州 入园仅需20秒

2020年10月22日21: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杭州10月22日电(汪瑞华)吴山脚下、鼓楼两旁、中河河畔,“极江南园林之秒、尽吴越文化之巧”的胡雪岩故居便坐落于此。

从仅两米有余的窄巷进入,跨过门栏,园内豁然开朗: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雕刻彩画等,无品不精,这里也成为游客到杭州后的必到打卡之地。

疫情期间,为保证游客入园参观舒适、安全、有序,胡雪岩故居与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进行数据链接,于2020年3月18日上线“20秒入园”的服务功能。

游客只需提前通过“掌上西湖”APP或“西湖旅游”公众号进行网络预约购票,在检票口闸机上刷二维码即可实现快速入园。扫码后,票类、票型、时间、人数、状态等检票信息,一目了然,全部呈现在闸机的显示屏上。

2019年,胡雪岩故居全年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对于并不算大的景区而言,最难的就是每逢小长假或者双休节假日,窗口购票排起的长队迟迟得不到缓解。

今年3月21日,受疫情影响停摆的胡雪岩故居正式恢复对外开放,因为防控需要,3月18日,上线的“20秒入园”开始试运行。“执有网络门票的游客,只需拿着身份证或者手机上形成的二维码,即可快速完成扫码入园。”胡雪岩故居负责人钟晓芸如是说,该项功能一经推出后,大大节省了游客排队购买的等待时间。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在“20秒入园”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优化景区服务功能,提升游客入园体验感,胡雪岩故居特地针对公园卡推出了取消5元补差价的优惠措施,持卡人在闸机处刷卡也可直接入园。

不仅如此,还加强景区内的人工引导,如果游客未提前网上购票,工作人员会现场手把手操作指导,帮助游客预约门票。在钟晓芸看来,该项服务尤其得到了中老年游客的肯定和好评。

胡雪岩故居的“20秒入园”服务,只是杭州市景区便民服务中的一个缩影。据介绍,针对市民需求,杭州“城市大脑”平台推出的数字公园卡场景,融合了公安、市民卡、支付宝和景区数据,让实体卡变身数字卡,破解了过去办卡不便、入园不畅、景点受限等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杭州公园卡使用范围已大到德清、建德、西溪等26个景点,办卡量突破61万张,数字公园卡的推出,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满足了市民对美丽景区的向往。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