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彩康复室 给折翼天使插上希望的翅膀

2020年10月22日20: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保育员对孩子益智训练。苗子健摄

人民网黄山10月22日电(记者 苗子健)“宝贝加油,自己抓着栏杆走。”在黄山市屯溪区社会福利院的福彩康复室内,埭埭(化名)两只手抓着护栏练习走路,保育阿姨在一旁小心搀扶着,不断地鼓励。

2017年初,当地派出所在一次打拐行动中,从人贩子手中将埭埭解救出来。从那时起,屯溪区福利院就成了埭埭的家。“孩子患有唐氏综合征,不会说话,也没有行动能力,瘦得只剩骨头。”埭埭的保育员告诉记者,由于唐氏综合征造成的发育迟缓,12岁的埭埭体格跟一般的6岁孩子差不多。在不间断地康复训练下,现如今埭埭可以自己行走。虽然不会说话,但能听懂一些。

比埭埭大一岁的程程(化名)今年13岁,因先天性脑瘫,刚出生几个月被父母遗弃。七岁之前没有自主语言能力,也没有行走能力,只能常年卧床。在福利院叔叔阿姨的呵护下,现在不仅生活可以自理,还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上学。

在安徽,还有很多像埭埭和程程这样的孩子们,对他们来说,福利院就是家,康复是他们最大的梦想。

保育员对孩子进行益智训练。苗子健摄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早日康复,2019年安徽省福彩中心安排200万元经费,用于公益项目“关爱儿童福利院公益行”活动,按照每家10万元的标准,定向公益捐助20家养育孤儿较多、康复设施欠缺的儿童福利机构。

“目前在院的孤儿有6名,最大的15岁,最小的12岁,均有不同程度的残疾。”黄山市屯溪区社会福利院院长宣立军告诉记者,以前福利院康复设施不完善,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训练,复杂的要去医院进行,很不方便。现在屯溪福利院有了更专业的器材,儿童阶梯、步行训练梯、站立训练架、坐姿矫正椅等一批器材的投入使用,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进行训练,早日康复起来。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