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五显镇光明村:乡村治理 彰显巾帼力量

2020年10月21日17: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乡村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大批男性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致使农业劳动力大为减少,留守在农村的主要劳动力大多是女同志,在当前的乡村治理工作开展中,妇女成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在这当中,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组织带领广大女同志,发挥她们在乡村治理中的“半边天”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位于大别山余脉的舒城县五显镇光明村,毗邻毛坦厂镇,交通便利,近年来,该村妇联,从妇联组织建设到妇女议事会成立,从寻找“最美家庭”到传承优良家风,从婚姻家庭指导服务到家庭美德教育宣传,该村妇联组织,正日益成为乡村治理中一支重要力量。

舒城县五显镇光明村妇联 舒城县供图

该村妇联组织,现有主席1名,副主席2名,执委6名。她们均来自该村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平均年龄40岁。她们当中有经营农家乐、宾馆、实体店的,还有养殖大户、种植能手。

该村妇联成立4支妇女队伍,并建立微信联系群,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每年不定期组织执委学习提升,外出考察,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将工作触角向更广泛的领域延伸,最大限度的把广大妇女群众凝聚起来,推动妇联组织活动开展。

在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该村妇联充分发挥自身组织的独特作用,在当下妇女儿童老人留守的广大农村,广泛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同胞,为乡村治理贡献巾帼力量。

产业发展“她”助力

作为五显镇的四个贫困村之一,光明村妇联,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大力推动光明村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夯实乡村治理的物质基础,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该村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为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鼓励广大妇女自主创业,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该村脱贫攻坚战,2018年,光明村“徽姑娘农家乐”项目在市、县、镇妇联的关怀和扶持下,该村妇联积极发挥妇女力量,着力改造农家乐周边环境,打造自身特色,实施了一系列农家乐项目。

舒城县巾帼茶园基地 舒城县供图

该村农家乐位于舒城与毛坦厂交界处,毗邻万佛湖风景区、“高考工厂”毛坦厂、东石笋景区、大华山云峰寺,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种植条件、深厚的人文底蕴,为徽姑娘农家乐项目实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自该项目实施以来,镇村妇联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全程协助项目建设,县妇联高度重视,多次莅临指导,并邀请县市场监管局对农家乐员工进行专业培训。目前,该村农家乐经营面积1600平米,员工5人,可同时接待游客 500多人。

“徽姑娘”农家乐不仅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给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而且为该村20名农村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

该村光明峰,位于舒院、舒六两村民组,海拔382米,山高林密,云雾缭绕,绿茶资源丰富。为大力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帮助妇女创业、就业,2015年,该村妇联争取到省妇联3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采用“农户+基地+合作社”模式,通过扩园、除杂、补苗、品种改良等多项措施,规划建成占地260亩的巾帼茶园基地,着力提高茶园产量、提升茶叶品质、增加茶农收入。

目前,该基地已成功帮助该村66名留守妇女创业增收。

环境治理“她”参与

环境治理,是乡村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手段。

该村妇联秉承“卫生整治,巾帼先行”理念,组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小分队,以村民自治管理为方向,强化宣传,注重激励,充分调动农村妇女积极性,切实促进农村院落、居室、厨房、厕所、圈舍等卫生清洁,让广大妇女同胞,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做环境整洁的躬行者、维护者、宣传者。

2019年,村妇联还在光明村部主持举办“儿童之家共同成长”活动,邀请安徽省家庭教育专家和大学生志愿者到村讲授家庭教育、垃圾分类、科学实验、手工制作、良好习惯养成等主题内容,让该村儿童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养成整洁习惯,践行环保理念。

村妇联同时与家儿部党支部携手,围绕“绿色家庭 绿色生活”主题,面向参加活动的该村家长和儿童开展绿色环保知识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绿色家庭宣传品、播放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该村家庭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乡风文明“她”倡导

为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光明村妇联与省妇联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道,通过多种宣传形式,积极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摒弃红白事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同时持续开展“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勤劳守法等传统美德,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此外,村妇联执委还和留守儿童结成帮扶服务,定期开展“三关爱”执委大走访活动,为留守儿童进行健康体检,为6-24个月的贫困婴幼儿童发放营养包。每年六一期间,组织村一至六年级的留守儿童及监护人参加“六一”儿童趣味活动。

每年春节前夕,村妇联利用家长回乡之际,开展“把爱带回家”主题活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受委托监护人的家庭教育指导,让广大留守儿童在与外出打工父母的团聚中,去感受父母爱的伟大无私,学会感恩、孝顺父母,让中国传统孝文化,不因距离和时间,被隔膜,被淡忘,被忽视。

村妇联还不定期开展关爱妇女儿童活动,组织开展妇女维权、生理健康知识、爱国主义教育、法律知识讲座,邀请专业人士对《民法典》进行宣讲,着重对广大女同胞关心关注的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知识,进行精准全面通俗阐述,进一步提高妇女素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从特色产业发展,到乡村环境治理,再到乡风文明建设,舒城县五显镇光明村这一群来自基层的巾帼力量,正成为该村乡村治理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郭昌美)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