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10月21日16: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怀宁县以决战决胜“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战“贫”战“疫”又战“汛”,紧盯“三户一体”重点人群,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紧盯“三保障一安全” 建立问题动态清零机制

刘建国是黄墩镇高楼村普馆组边缘户,该户楼房建造时未装修外墙,逢大风大雨,屋内有渗漏,墙壁出现霉点。今年4月份,帮扶人上报了该户住房情况,镇规划所现场了解查看并上报,经县住建局鉴定其房子为“C”级危房,6月开始维修,并于当月竣工。“感谢镇政府和帮扶人的关心,以前,下大雨就担心房子安全问题,现在,最大的风雨我都不怕了。”刘建国高兴地说。

怀宁县成立“三保障一安全”工作专班,印发《怀宁县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清零”实施方案》《怀宁县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再排查和动态清零工作实施方案》,以“三户一体”为重点,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排查,疫情期间通过免费送手机、电视、流量等方式实现了180名学生线上教学困难“清零”。加强部门信息比对,确保受灾贫困户和受灾边缘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今年来共为16户贫困户和3户边缘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并对边缘户实施危房改造的按照重建2万元/户,修缮加固0.6万元/户标准予以补助。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常态化开展水质监测,确保饮水安全。

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 全面克服疫情灾情影响

凉亭乡源潭铺村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方式发展无花果基地135亩,与23户贫困户合作种植无花果,每户年增收2100元,为村集体每年增收7.8万元,同时无花果基地为周边50余户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提供了就业机会,每户年增收4000元左右,通过发展产业,无花果不仅成了企业的增收果,还是承托着全体贫困户希望的脱贫果。

贫困户张伟伟现在是茶岭镇就业扶贫车间的工人,前期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在茶岭镇政府的帮助下介绍到镇里扶贫车间务工。“感谢政府帮助了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在这里月收入最少也有3000元,不用常年离家,还能照顾一家老小。”他边做工边高兴地说。

怀宁县大力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发展特色种养业贫困户7430户,占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96.18%。规范推广扶贫小额信贷“一自三合”模式,今年新增投放609户2993.2万元,其中边缘户45户223万元,帮助有效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为克服洪涝灾害影响,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国元保险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产业查灾核灾工作,完成77户贫困户和2户边缘户产业受灾保险理赔,共计31.66万元。

此外,怀宁县还积极采取“线上春风”行动、“直播招聘”“送岗上门”“点对点”输送等举措稳岗就业,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全县60家扶贫龙头企业和12家就业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共吸纳946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全县意愿务工就业贫困劳动力14961人全部就业。

加强动态监测帮扶 筑牢返贫致贫防线

“这几年政府给我购买了‘1579’商业保险,今年帮我报销了9000多元,家庭负担减轻了不少。”李大林发自内心地感激。李大林是洪铺镇长安村团结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3人,去年被诊断为恶性肿瘤,平均每个月都要去医院化疗一次,医疗支出较大,镇村考虑其实际情况,将其纳入脱贫监测户管理。

张娜是茶岭镇范塘村边缘户,2018年其丈夫患胰腺癌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自己独自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镇村两级了解到情况后,将该户纳入边缘户,并安排帮扶人和村“两委”耐心开导,帮其就业、申请低保,她现在在村小学旁边租房开起了小卖部,每天的忙碌带来经济上的收益,也带来了生活的信心。“小店年收入能达到1万元,感谢大家的关心和照顾,我会努力挣钱并将孩子照顾好。”张娜面带笑容地说。

怀宁县现有未脱贫户271户737人,脱贫监测户77户223人,边缘户347户1109人,为了聚焦“三户一体”救助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先后出台《关于建立“三户一体”防贫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围绕优先落实普惠性政策,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强化产业帮扶、金融扶持、就业帮扶、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保险扶贫、社会帮扶、志智双扶等十个方面制定了20条具体帮扶举措,并进行动态监测。同时,按照每人每年80元的标准为2014、2015年脱贫户和边缘户购买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按照每人每年60元标准为贫困户和边缘户购买小额人身意外保险,切实防止因病、因灾、因意外等返贫致贫。针对监测对象特别是边缘户,该县积极推行“县干+乡干”共同帮扶,实行一月一走访,全面落实落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通过采取村级评估研判、乡镇审核把关、县级抽验备案等程序,积极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汪传宝 程徐春)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