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本月底将建成30个智慧平安小区

2020年10月21日10: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进出小区刷脸识别,15天没有进出记录需重新录入信息;电梯内安装电动车识别系统,电动车再也无法推上楼充电……自从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以来,合肥市蜀山区芳香家园的住户安全感爆棚。类似这样的小区,到本月底,蜀山区将建成30个。

“以前只要有门禁卡,谁都能进出小区,现在必须要刷脸,陌生人根本进不来,心里感到特别安全。”小区安防的改善,让居民方爱萍感到很安心。今年4月底,芳香家园门禁系统整体联入公安网,业主进门需扫描脸部,车辆进入也要识别号牌,“如果小区住户15天没有进出记录,登记的信息将无法识别,需要重新录入。”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与以前相比,虽然小区有一定的技防基础,但是主要还是靠人防,保安对来访人员、车辆登记核实,夜间组织保安巡逻值守,“如今加大了技防投入,不光减轻了保安的夜间工作量,在安全程度上也大幅提高。”

电梯内安装电动车识别系统,只要有电动车进入,系统将自动报警,电梯门无法关闭。“回迁小区很多都是熟人,以前看到推电动车入户不好意思阻止,说了也未必听。”方爱萍说,自己经常会看到电动车在楼道内自燃的新闻,每次看到都很担心自己也会碰到类似情况,如今安装了识别系统再也不用担心了。

据五里墩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之前,芳香家园偶有发生电动车、住户家中失窃等案件,但自今年4月底以来,该小区实现零发案。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信息化,蜀山区委政法委联合公安、住建等部门,大力推进全区各类型小区智慧平安小区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建设完成并接入合肥市社区警务应用平台28个小区,另有12个小区准备接入。(詹伟伟 张健 季云冈 徐冠男)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