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包家:发展家禽养殖 助力增收脱贫

2020年10月21日10: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包春明今年46岁,是包家乡包家村中坂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生活,父亲身体残疾,女儿和儿子正在读大学,家庭主要收入是包春明夫妇二人务农所得。建档立卡初期,他家年收入仅5000元左右,如今在帮扶单位帮助下,家庭年纯收入达10000多元。

2015年,包春明在政府的扶持下安装了光伏发电站,年收入3000元;通过小额信贷资金扶持扩建了自家茶园,建起了100多平米的鸡舍,并引进了500只鸡苗开始养殖。“从来没养过鸡,养殖初期遇到了很多困难。养了没多久,鸡就因为病毒感染、天气等原因死了一半。”包春明回忆说。鸡舍的搭建、饲料的科学搭配、疫情的有效防治、产品的销路等方面,都是包春明面对的一道道难题,包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人了解这些情况后,帮助他做好项目的申报、信息的收集、资金的筹措等各项准备工作,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鼓励他把养鸡场办成一个带动周边农户致富的样板。

从陌生到熟悉,从熟练到精通,包春明的养殖技术进步飞速,鸡场的生产逐步步入正轨,效益逐年递增,2016年顺利摘下“贫困帽”。

听说包春明养鸡养得好,不少贫困户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几年来,包春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勤劳致富的事实,也真切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只要树立起生活的信心,靠着勤劳的双手,就能闯出一条自主创业的成功路。”包春明说,他还将技术经验传授给更多的贫困户,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2014年以来,在包家乡像包春明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不仅发展养鸡、养鸭等养殖业,还发展有四季豆、中药材等产业,这些都是在包家乡全体干群的努力下共同发展起来的,既少不了广大群众的辛勤努力与付出,也少不了每一位帮扶干部的努力探索和帮助,他们倾情帮扶,为包家乡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殷瑛 朱琳涵)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