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包家:控制面源污染 推动生态脱贫

2020年10月20日09: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随着生态环境工作的日益突出,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开展实施了农业种植业面源污染控制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推动生态与经济同步发展。面源污染主要是由土壤泥沙颗粒、氮磷等营养物质、农药、各种大气颗粒物等组成,通过地表径流、土壤侵蚀、农田排水等方式进入水、土壤或大气环境。

包家乡全境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要带动经济的稳步向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包家乡石佛村多年以来一直在积极探索有机发展之路,此次项目正是打造有机石佛,保护包家生态的重要一步,工程的相关建设涉及有:茶园内排灌沟渠建设、隔离标识和标志牌、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监控管理中心、生态停车场、茶园内人行生态步道;建设完成后,能将观光旅游、生态保护,有机茶园相结合,成为石佛村的又一张宣传名片。

在项目前期,石佛村村两委积极走访农户,宣传《包家乡石佛村农业种植业面源污染控制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让大家广泛细致的了解到该项工程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我相信石佛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以及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必将将石佛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特色乡村。”石佛村村书记王军在走访中这样说道。

在多年的发展道路中包家乡石佛村始终坚持走茶叶富村、茶旅兴村的发展道路,村两委始终在这条道路上不断负重前行,不断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反馈,通过本工程实施,大力推广有机种植技术,村民施用有机化肥村里给予60%的补贴,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全面降低化肥农药施用强度,全面、系统、科学、有效的综合治理,有效控制村域内农业面源的污染状况,石佛河全流域削减农业面源入河污染负荷,保护石佛河水质。提升村庄的人居环境,改善区域生态,促进群众增收,推动当地村庄经济进步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储方彬 汪雯)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