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南陵县三里镇:村民广场村民建 出钱出力又出地

汪瑞华 陈若天

2020年10月18日14: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位于南陵县三里镇澄桥村杨涝组的文化广场 三里镇供图

绿树环绕、花草点缀,文化长廊、健身器材,加上一座六角凉亭置于其间,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一座村民文化广场,它位于南陵县三里镇澄桥村的杨涝组。

可就是这样一座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文化广场,却有着并不普通的故事。

“村民出资、出力、出策,甚至连广场用地,都是村民无偿出让的。”三言两语,南陵县三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玮道出了其中的不同。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三里镇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首要“硬仗”,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以党建引领群众“自发行动、自筹资金、自建家园、自管设施”,推动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杨涝组新建的文化广场,就与这“四自一提”紧密相连。

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三里镇供图

“能不能在我们组建一个文化广场,供大家在家门口自娱自乐?”早在一年前,就不断有村民的建议传到村支书的耳朵里。村支书也很为难,事是好事,可村里条件有限,钱从哪来?地在哪划?

原来,修建文化广场,是杨涝组200多村民的共同愿望。可由于缺钱少地,一直都只是停留在大家伙的口头上,村干部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村民欧代友、伍万友两人站了出来,将自家宅基地无偿出让,用于修建文化广场。要知道,宅基地在农村一直被视为当家宝。

徐玮说,他们不约而同作出“为大家舍小家”的举动,感染了其他村民,大家为之感动敬佩之余,投身建设广场的热情也跟着高涨。

按照“村民自筹+政府支持”的办法,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全村56户209名村民累计自筹资金6万余元,不仅如此,不少村民还无偿捐出了自家风景树。

建广场的地有了,资金也有了着落,接下来就是设计和动工。为节省费用,村民不等不靠,累计出工1500多个,在去年下半年一鼓作气,把大家期盼已久的文化广场给建了起来。

“广场上看到的一草一木,包括装饰用的一砖一石,都是老百姓自筹捐来的。”徐玮如是说。看到了村里的变化,去年,该村干群再次发力,通过申报公益性项目,不仅把道路硬化了,还竖起了路灯,照亮着村庄。

新修的广场,面积不大,却被利用到了极致:几台户外健身器械平添了场地功能;砖石铺就的平地,老人锻炼孩子嬉戏有了去处;一旁立起的六角亭,成了村民唠嗑切磋棋艺的场所。

最吸引眼球的,还要属广场周遭根根挺拔的风景树。“这都是村民捐出后移栽过来的。”徐玮告诉记者,在修广场的时候,村民是有啥出啥,都当成了自家事。

值得一提的是,广场建好后,村“两委”发动村民集思广益,还专门设置了“绿化修剪员”“凉亭管护员”“广场安全员”等一系列管护岗位,由村民一一认领。如今的杨涝组,村民既是广场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也是广场的监督者和管护者。

“随着村居环境得到改善,村民们的美丽家园越扮越靓。自家房子该翻修的翻修,门前屋后该清理的清理,慢慢的,村里头的人气跟着多了起来,有的村民还开起了农家乐。”徐玮说,这是“四自一提”模式在人居环境治理中的最好注脚。

杨涝组村子虽小,可名气不小。如今,已有不少周边村的村“两委”带队过来参观取经,特别是欧代友、伍万友无偿让出自家宅基地的故事,更被传为佳话,成为乡邻的美谈。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