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枞阳:创业姐弟带动乡亲增收

2020年10月16日10: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0月6日上午,天空中飘着小雨,走进枞阳县铁铜乡新丰村金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内,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则是翠色欲滴,各类菜苗长势喜人。余青青、余永斌姐弟俩与几位村民一起,正忙着移栽新育的辣椒苗和花菜苗。

“蔬菜就跟孩子一样,你喜欢它,照看得好,它们就长得好。你照看的不好,就不会有好收成,更不会有好品质。”时至中秋天气转凉,不过大棚内忙碌的余青青仍是满头的汗水。

余青青是1988年出生,她的弟弟余永斌则是一名“90后”,姐弟俩从小在新丰村长大。余青青从合肥师范学院大学毕业后曾在广州的一所中学任教,余永斌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泰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都有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2014年,有着浓浓故土情结的姐弟俩最终还是舍弃了城里的生活,一起回到了故乡新丰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注册成立了安徽省金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在父母的帮助下开始干起大棚蔬菜种植。

抛开人们的常规认知,从城里回到家乡种田需要勇气,而要改变人们对姐弟俩的看法,则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选择投身土地的姐弟俩创业阶段异常辛苦,每天下午一点、凌晨两点,余青青都要送货去安庆、铜陵等地的批发市场,累了就在车上睡一会,高峰期常常一天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为了种出口感好、健康营养的蔬菜,姐弟俩尽量施用农家肥,辅之以成品有机肥或从附近养鸡场购置的鸡粪,夜里还会打着手电筒到大棚里查看蔬菜长势。全家人的吃住都在基地里,大家整日围着基地转。

在姐弟俩的努力和父母的帮助下,金铜蔬菜的名气在周边越来越响。基地建成后,大量的用工需求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我已经在基地里干了5年,平均平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比我们种田收入高得多了。”现年57岁的新丰村贫困户唐真华如今已经顺利脱贫。

今年汛期,位于江心洲上的种植基地同样受到影响。“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都从江心洲上撤出来了,但是人撤出来基地撤不出来,那段时间真是急坏了。”江水一落,余青青、余永斌姐弟俩便立即回到大棚里,开展补种改种,尽可能地弥补损失。基地生产迅速恢复,姐弟俩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蔬菜基地目前长期用工30余人,忙时每天用工50多人,其中包含了贫困户10多人。“村里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务工了,家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孩子。好在我们的活老人、妇女都能做,能够增加村民们的家庭经济收入。”余青青说。

如今,姐弟俩的基地成功入列了枞阳县的设施蔬菜“万千工程”项目,又流转了土地78亩,接受了铁铜乡四个村、长沙乡三个村总共140万元的扶贫资金投入,建成了青园心家庭农场,扩展成为拥有3200平方米的连栋大棚和60个拱棚的规模化种植基地。

“我们能够发展和扩大得益于好政策,是赶上了好时代好机遇,未来我们也想有更好的作为。”展望未来,余青青、余永斌姐弟俩感觉身上担子依然沉重,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要做到这一点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是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向前走。”弟弟余永斌补充道。(王章志)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