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四个着力”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整治

2020年10月16日10: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汊涧镇汊涧社区原党总支委员周某某因对城镇低保评定审核把关不严,审核同意农业户口人员和家庭条件较好人员为城镇低保户。今年4月,周某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相关案例在全市通报。”今年以来,安徽省天长市纪委监委针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在压实责任、精准监督、严格执纪、完善制度等措施上着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不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压下去,担子挑起来。压紧压实镇 (街)党(工)委和市直有关单位党组决战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严查履职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今年以来,围绕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扶贫工作机制建设、扶贫问题线索处置和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等方面,对16个镇(街)9个市直单位开展明察暗访2次,现场反馈、立行立改问题32个。

监督沉下去,质效提起来。天长市成立扶贫领域精准执纪工作专班,对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异地搬迁、产业扶贫、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强化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监督检查108次,发现问题96个,追缴资金25.06万元,提出工作建议23条,制发整改通知单3份。

执纪严下去,作风硬起来。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涉贫信访有关情况,深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三统一”,即问题线索统一管理、执纪力量统一调配、执纪标准统一规定。2020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2起,处理44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36人。

制度落下去,短板补起来。天长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扶贫领域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督促完善工作制度16个。印发《关于持续巩固深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积分”监督制约机制的通知》,把“1+N+X”民主协商机制引入村级小微权力制定、运行、监督过程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王保松)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