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林业+X”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丰收

2020年10月16日08: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凤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创新“林业+”模式,让水更清、山更绿、产业更加优化,实现林业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丰收。

“林业+资源整合”模式,建立综合监管体系

新组建的凤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探索新模式,将原有的乡镇国土中心所、林业中心站、执法中队职能和人员进行优化配置,重新组建了10个国土资源中心所(林业站),联合开展林业、矿产、土地日常管理工作,彻底解决了乡镇林业中心站多年来办公场所不固定、行政执法无车辆、工作经费没保障等“顽疾”。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综合监管平台的130余处监控点位,把森林防火、资源管理融入综合监管平台,建立了森林资源自动监管预警系统,逐步实现“空间+地面”立体防护体系化监管。

“林业+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模式,夯实林业产业基础

大力实施国有林场振兴战略,全面推行“一场两制”转型发展模式。国有林场改革后转型发展先导区已全面运转,三个国有林场成立三家绿化公司,积极承担县政府投资的美丽乡村绿化、植树造林、园林绿化及养护等400万元以下限额工程建设,2019年9月以来,已承接水蚌铁路线武年路西侧森林长廊绿化建设等9项工程,总投资1496万元,可实现利润450万元。通过公司化运作,在政府承担职工的基本工资和五险一金的前提下,林场职工的绩效、文明、双拥等福利有了充足的保障,真正形成了“干部干事,职工干活”良好局面。

在中部地区发展特色经果林苗木示范区,引领林业提质增效,现已建成1.1万亩小岗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1.2万亩金山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和0.3万亩益然市级现代林业示范区,目前全县共发展经果林4万亩、特色苗木1.5万亩。还稳步推进以明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工程项目,建成明中都皇故城绿化景观绿化面积1200余亩,完成凤凰山城市森林公园绿化面积2100亩,提升明皇陵绿化景观面积500亩。此外,还启动了“蓝色走淮河”旅游板块绿化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利用旅游区工程项目。

“林业+林权改革”模式,激发林业发展动力

大力推进市场化活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三权”分置和“三变”改革,加快非林地造林林木所有权证发放工作,规范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完善林权信息系统和交易服务,建立林权流转征信制度,保障林权流转顺畅有序。深化政银担合作,引导金融机构与林业经营主体对接,进一步激发林业发展新动力。积极开展“五绿兴林·劝耕贷”业务,引导金融机构根据林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强化信贷支持。目前已发放不动产登记权证11宗87.84亩,办理林权抵押贷款4宗508万元,发放“五绿兴林·劝耕贷”7户170万元。

“林业+生态扶贫”模式,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今年疫情期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与县防控指挥部等部门协调,帮扶企业和大户购买、销售苗木等林产品,帮扶凤阳县益然市级现代林业示范区销售苗木15000株,实现销售收入20万元;帮扶凤阳县名都丽景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投资68万元购买苗木16000株;帮扶官塘镇贫困户销售苗木300株,实现收入3000元。通过“四带一自”鼓励贫困村、贫困户开展植树造林工作,林业技术人员通过电话、微信和深入田间地头等多种方式进行技术指导。2020年全县贫困村完成造林652.7亩,贫困户自主造林243.7亩,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土地流转13户、带动务工39人,累计增收22.376万元。2020年林业特色产业造林3538.8亩,经营主体带动就业39人,聘用贫困户生态护林员40人。

“林业+生态旅游”,走上绿色发展小康路

充分发挥全县森林资源优势,全面发展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和林下经济,开展以林果游、桃花节等为主题的林业生态旅游业,举办了总铺镇“骑乐桃桃 步步穿花”文化旅游节、小岗村“岗上花开”万人赏花游、大庙镇东陵村第三届桃花文化旅游节、首届小溪河镇燃灯桃花节等活动。全县拥有林业专业合作社37家、家庭林场27家、林业大户512个,发展林下经济17.49万亩,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年收入4368万元。(陈友田 王桂林)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