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站高新区:多措并举全面打响碧水保卫战

2020年10月16日18: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根据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最新水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合肥市新站高新区4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COD、氨氮、总磷浓度较去年同期均大幅下降,其中二十埠河包公大道断面分别下降30%、76%、71%;小板桥河包公大道断面分别下降28%、93%、85%;板桥河二环路断面分别下降15%、64%、51%。

今年以来,新站高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好关键切入“点”,搭建部门联动“线”,夯实水质基本“面”,坚决打好治水巩固战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把好关键切入“点”。 对管网新、雨污分流难度小、排查问题容易整改的企业跟踪整改进度,对管网旧、破损多、雨污混接多、整改难度较大的企业做好指导,协调管网检测排查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督促完成整改。此外,对雨污分流工程量大、企业畏难情绪重、整改难度大的企业进行帮扶,指导企业管网设计、施工,协调市政单位纳管等。今年以来,全区共完成190家企事业单位雨污分流工作,并全部通过市级验收。

搭建部门联动“线”。 新站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建设发展局、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攻坚机制,对水环境进行联动治理,找问题、提建议、促整改。通过各部门齐心协力,对排水单位定点帮扶、联合集中执法约谈、点穴式实施行政处罚,推动难点问题有序解决。合计帮扶单位77家次,共执法约谈31家次,实施处罚11家次。南淝河专项行动共反馈整改问题63个、投诉问题8个均得到妥善解决。

夯实水质基本“面”。 水质数据达标是一条红线,只有实时掌握数据动态,才能时刻绷紧达标的“弦”。新站高新区三条河流4个断面均已实现水质在线监测,数据升高及时预警,并通知相关部门及时安排人员巡查河道,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有效保障区域内水环境质量安全。1-9月,月均安排常规监测点位达94次,通报并整改问题11个,有效巩固了水质达标的成果。今年以来,新站高新区河流考核断面已连续多月获得市级生态补偿资金,全区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持续向好。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新站高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将新站高新区打造成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