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琴受追棒 颠覆了名校高材生的“精英人设”

2020年10月16日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随着脱口秀的大火,我的朋友圈里忽然多了好几位李雪琴的粉丝。她的表演方式松弛且接地气,笑料出其不意又耐人寻味,似乎不太符合传统意义上的名校“精英人设”。不同于其他北大毕业的同学,李雪琴的职业道路有些另类:她没有做过一天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拍短视频、做网红,随后又成为脱口秀领域的一匹黑马。

  人大毕业生弃40万元年薪学做小面、清华毕业生以说相声为业、海归硕士应聘汽车维修工……不难发现,无论是在新闻报道还是身边案例中,高材生的人生选择正越来越多元,“不走寻常路”的情况更加常见,指责这是“误入歧途”“人才错配”的观点也逐渐失去市场。

  其实,高材生开拓新的职业方向,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必然。站在大学的平台上,人生的更多可能性被铺展开来,职业驴友、区块链工程师、脱口秀演员等新型职业的出现,也让更多人找到了真正的志趣所在。

  与此同时,不少人在本专业摸索和学习后,会发现既定的单一人生轨道并不适合自己。比如,我身边就有朋友在金融领域实习后,毅然选择离开这一外表光鲜的行业,因为天天熬夜与数字打交道的日子,实在不是他理想中的工作状态。社会愈加开放包容的就业观念,大学培养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都赋予了这些高材生不随波逐流、敢于遵从内心的勇气。

  高材生选择另类职业道路,也能给这些行业本身带来革新性力量。他们完全可以像一条条有力的“鲶鱼”,带着异质化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为所在领域开拓新的发展思路。

  在北大学习广告专业的李雪琴,就以“非典型”的表演方式,刷新了人们对脱口秀和网红的认知。无论是讲述与老板的相处日常,还是展现年轻人在大城市中的心理状态,她的脱口秀都不只是廉价笑料的堆叠,而是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植入思考、传达观点,进而推动了脱口秀乃至整个喜剧行业的自我迭代。这样的选择是人尽其用而非人才错配。

  高材生丰饶的知识背景和视野,甚至具有重新定义行业的强大力量。在许多人眼中,时尚往往与外表、消费主义相挂钩,与思想性关联甚少。而某位政治学博士出身的知名品牌掌门人,则通过她的尝试颠覆了人们对时尚的固有认知。她用服装设计传达反潮流的生活态度,将建筑、科技、艺术等领域的内容融入秀场中,让人不由陷入哲学思考的兔子洞里。从政治学到时尚业,没有人能说她的这一另类选择是种“浪费”。

  因此,社会乐见高材生的多元职业选择,这既体现了对个人自由的基本尊重,也能为各个行业的发展更新提供更多可能性。当年,北大毕业生陆步轩选择卖猪肉,不仅实现了个人事业的成功,也为行业探索出了具有实效的经营和营销理念;不久前,中科院博士后当“辅警”从事DNA物证检验,无疑能为破解疑难案件、提高办案效率添砖加瓦。

  在许多基础性行业亟待转型升级的当下,需要的正是这些新鲜血液的跨界融入。打破传统的职业偏见,尊重高材生看起来比较另类的职业选择,或将实现个人发展和行业进步的共赢。(任冠青)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