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岩河村来了扶贫工作队

2020年10月16日10: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又是一个周末,秋高气爽,安徽省委办公厅驻岳西县岩河村扶贫工作队一大早就从村部出发去梨园。今年汛期,梨园产量受到影响,秋季施肥整园开展得怎么样,扶贫工作队队长朱鸣节始终牵挂在心头。

岳西县菖蒲镇岩河村地处深山,曾经是个贫困村,一度发展滞后,集体经济薄弱。2017年,省委办公厅驻岩河村扶贫工作队来到这个大别山深处的贫困山村。岩河村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道路宽了,村庄美了,咱腰包鼓起来了!”说起扶贫工作队,年近70的岩河村民储卫华连声夸赞。

远远望去,天仙河畔的百亩梨园一派繁忙,村民们正乘着晴好的天气,忙着给梨树施肥、除草、修枝。岩河村引进并入股县茗鼎生态农业公司种植梨园,建设水果观光采摘基地100亩,解决了40多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当年带动村民务工和土地流转收入约12万元。

“工作队和农技专家手把手教我们种梨技术,今年梨园有机肥份量足,明年应该是个丰收年!”一位有经验的梨农大姐乐呵呵地说。

在梨园旁边一堆修剪下的废弃枯枝前,工作队的何雷皱紧了眉头,他发现了问题:“大伙儿快来看,这是由梨锈病菌引起的梨树病害枝条,要赶快把这些枝条焚烧处理,否则,病菌会对梨园造成影响。”围拢来的梨农纷纷点头。

处理了果树病害,工作队离开梨园,马不停蹄赶到村旅游景点“九龙涧瀑布”工地施工现场,与正在工地上值班的村支部书记储建国会合。瀑布景区门口,一块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巨石格外醒目。

沿着新修的景区步道环山而上,古树葳蕤,龙潭成群,山水秀丽,和谐共生。一座瀑布从天而降,飞流直下,瀑布有九层之多,跌宕起伏,如飞龙在天,又如天女散花,非常壮观。这里位于天仙河上游的支流源头,宛若世外桃源。

当年,为了给村里修自来水,在老支书储建国的带领下,扶贫工作队找遍了岩河村境内的山山岭岭,才发现了这一处原生态天然瀑布,当地人称“老龙潭”,久旱不干,水资源非常丰富。囿于交通不便,瀑布风光一直养在深山人未识。工作队带领村民在瀑布源头建起蓄水池,为全村提供上了清洁的自来水。去年,这个安全饮水工程经受了60年一遇的旱灾考验。

路通到户,水通到户,家家户户盖起红顶白墙小洋楼,村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三年来,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建光伏电站,种桑枝木耳,开辟休闲观光梨园,发展山鸡养殖,兴建茶叶加工中心,兴办扶贫工厂,推动产业扶贫,促进群众增收。三年来,岩河村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村集体经济由2016年的2.3万元增至2019年的54万元。

岩河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依托美丽乡村引来游客,有的村民从事农产品电商销售、有的村民办起农家乐,而朱鸣节有一个更大胆的设想,那就是修建贯通瀑布与梨园的旅游步道,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乡村,把岩河村作为景区来打造,带领村民在小康路上越走越宽广……

“今年,我们始终安排一人跟工程队一同上下班,景区工程进展很快。”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邓士锋介绍,“不久的将来,人们在这里既可以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又可以感受飞瀑深潭的自然风光。”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三年来,朱鸣节带领扶贫工作队走遍了岩河村的山山水水,绘就了岩河村的发展蓝图,看着瀑布旅游步道一节节延伸,朱鸣节心中充满希冀:“农旅融合是我们岩河村的发展方向,不久的将来,这里的绿水青山将会变成金山银山。”(朱琴 储昭强)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