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昔日贫困户 化身“蔬菜大王”

2020年10月14日09: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0月10日,在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张庄村,贫困户刘洪亮正装车成捆的大葱准备出售。在相邻的一块地里,又红又大的萝卜也到了收获的季节。“这二分地的大葱和三分地的萝卜,卖2000多块钱肯定没问题。”刘洪亮一边擦着额头的汗,一边告诉笔者。

今年66岁的刘洪亮是谯城区沙土镇张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长期患有胃病、眼疾等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刘洪亮也有高血压病史。2014年,刘洪亮夫妇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享受了“六员一岗”、光伏扶贫和特色种植补贴等多项国家扶贫政策,于2016年顺利摘掉了“贫困帽”。目前,刘洪亮还是村里一名保洁员,每月还能领到600元的工资。

说起种菜,刘洪亮说自己可是有四十年的种植经验了,只不过那时候为的是自己吃菜方便。随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刘洪亮萌生了种菜致富的想法。说干就干,2017年刘洪亮种了半亩花菜,当年就实现收入3000元。尝到甜头的刘洪亮更来劲了,2018年又增加了菜椒、大葱、萝卜等多个品种,实现经济收入一万多元,一时间成了四邻八庄远近闻名的“蔬菜大王”,引得一些菜农前来取经、学习。“其实种菜很简单,各种菜都喜水、喜勤快人,只要菜地里管理得干干净净,没有草,菜自然就长好了。”介绍起种菜经验,刘洪亮总是毫无保留。

今年刘洪亮种的大葱卖了一万多元,花菜卖了5000多元,菜椒卖了一万多元。刘洪亮种的菜由于天然新鲜、价格适中,基本上来到观堂、沙土集几个超市就卖光了,根本用不着零售。种菜成“瘾”的刘洪亮每天都“泡”在自己的菜地里,累着并快乐着。

“我种的一畦山药,今年春节前还能卖上3000多块钱,总共算起来我今年买菜收入可达三万多。咱长着一双手就是劳动、干活的,国家政策再好,也不能光指望国家养活咱。我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和大家一样过上好日子。”刘洪亮简单的话语里透露出自信。(王远远 石保垒  戴明)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