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消费扶贫赋能脱贫攻坚,架起扶贫产品购销桥梁

2020年10月14日14: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消费扶贫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连日来,岳西县结合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多措并举对接消费扶贫,搭建产品购销桥梁,让消费者既便利购买、又助力农户及时销售,让售买两头各得实惠。

认定扶贫产品 销售渠道再拓宽

岳西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利用驻村扶贫工作队,向基层发布扶贫产品认定的相关信息。积极动员带贫企业、合作社组织,按要求将优质农产品申报为扶贫产品,已经通过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有9家企业51个扶贫产品,另有5家企业112个产品已在系统申报通过市复核。目前,该县扶贫产品认定数量达到100种以上,所有被认定扶贫产品即将入驻“扶贫832平台”和中国社会扶贫网,及时维护信息、参与采购,为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建好专柜平台 线上线下方便购

岳西县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已有售货机改造扶贫专柜21台。9月份,岳西扶贫产品地方馆内,旅客不时进来查看选购,桑枝木耳、岳西茶叶、土鸡蛋等产品成为热销品。一个月来,该展馆扶贫产品销售额近16万元。

岳西县消费扶贫企业馆员工刘丽君高兴地说:“这个消费扶贫月,我们员工比往常更加忙活,一边接待馆内顾客,一边还要为网上客户发货。”刘丽君工作的岳西县消费扶贫企业馆处在县城繁荣商圈茶叶大市场,消费扶贫月中,该馆重新布局,特色扶贫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县内外游客进驻选购,企业馆运营方还与“岳西融媒”“安徽三兄妹”“寻岳记”等平台合作,进行网上售卖。通过进店购和网上购双轮驱动,一个月下来,扶贫产品销售额达到700万元。该馆负责人良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王军说:“我们馆现在已经入驻全县各乡镇的特色农产品100多类,消费扶贫月以来,入店人数和浏览线上人数均是平时月份的两三倍、销售额接近平常月份十倍。”

岳西县还依托超市和龙头企业,在规模超市建设线下消费扶贫专区,在邮乐购平台建设线上消费扶贫专区;推选“扶贫832平台”的供应商有10家,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通过拓宽渠道,销售额也飞快增长。

推进产销对接 滞销产品及时售

岳西县各级各部门齐发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消费扶贫,大力推进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商超、进电商、进电视、进食堂、进深加工厂等产销对接“十进”行动。据悉,岳西县机关事业单位近万名工会会员采购了各乡镇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的各类农副产品200多万元。通过在全县范围内摸排统计贫困户和边缘户待售农副产品,对130户贫困户滞销农产品安排38家包保单位、属地乡镇帮助销售,销售额达195万元,9月底实现滞销农产品全部清零。

新媒体上“叫卖” 扩大影响聚人气

今年以来,岳西县多次开展官方直播活动为扶贫农产品带货。岳西县扶贫办牵头制作了“茶叶、瓜蒌子、木耳、薏仁米、茯苓糕、麻饼”等8种特色农产品短视频,入选合肥地铁消费扶贫专列进行推广;岳西融媒制作的“岳西豆粑”短视频入选新华社《小康中国 千城早餐》微纪录片展播,并在新华社北京站户外大屏上滚动播放,提升了岳西特色扶贫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来了新销路。县委宣传部主办、融媒体中心策划“寻找岳西美”网上直播活动,在全县24个乡镇各选一个特色村,从消费扶贫月活动开始到年底进行系列直播,持续向外宣传推介扶贫产品,现已开展直播活动6期。岳西县各乡镇还依托形式多样、类型丰富的丰收节活动,继续拓展农产品的销路。

据统计,2020年岳西县计划销售扶贫产品1.43亿元,截至9月30日完成扶贫产品销售额1.58亿元,超额完成销售计划。在消费扶贫活动中,岳西县注重依靠市场“无形之手”,又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让扶贫产品在政策支持下打出去,通过自身品质得到市场青睐,从而促进了消费扶贫产品从“火一时”到“一直火”。岳西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岳西县将继续做好‘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参与消费扶贫,推进企事业单位与农产品合作社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供销关系,全链条推动岳西县扶贫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餐桌。”(王淼 储方彬)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