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社区 引领“智慧”新生活

2020年10月13日10: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0月13日电(赵越)一张图全面展示整个居委会的实时情况、人脸抓拍摄像机实时传送抓拍图像、摄像头监控高空抛物行为……在合肥经开区,智慧小区正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今年以来,中徽建技术有限公司携手社区,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让科技进社区,引领“智慧”新生活。

社区一张图。中徽建供图

大数据引领社区情况“一屏感知”

来到经开区一社区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监控大厅,一个硕大的显示屏映入记者眼帘。人员信息、房屋信息、车辆信息、感知设备信息、社区警务信息、各类事件信息及事件趋势、重点人员情况以及特殊人群……在这块大屏幕上,社区的各类精准数据一目了然。

“这是社区综合指挥平台,社区的很多数据和情况都可以在上面看到。”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张图还能够查看到社区各小区分布,以及各类事件的发生位置,点击事件还能够查看到事件的具体信息。“依托大数据平台系统,有效提升了社区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此外,该社区对于网格实现精细化管理,在社区综合治理和小区管理中,共监督管理了近百种社区网格事件。

针对不同网格事件实现智能分流,定向处理,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基础网格,大事不出二级网格,难事不出一级网格。比如,针对0-7岁儿童,平台可智能推送信息给适龄儿童家长,提醒家长带领儿童接种疫苗;网格员帮助居民化解劳务纠纷问题等等。

小区出入口人脸抓拍及体温监测设备。中徽建供图

为社区安全保驾护航

走进小区,出入门口均设有人脸识别面板,不仅能进行人脸识别验证,还能进行体温检测。如果进入小区的人员体温过高,能自动发出警告,通知安保人员进行检查,保障社区居民健康安全。

小区内除了有大量摄像头监控过道、电梯、入户单元门等外,还安装有2个“高空抛物专用摄像头”。

高空抛物专用摄像头。中徽建供图

中徽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2个摄像头采用高帧率、超灵敏、大广角镜头,具备24小时在线监测功能,一旦发现高空抛物行为,可以快速锁定住户及人员。“此外,‘高空抛物专用摄像头’只会拍到每层楼的窗户和阳台,并不会拍到居民家里的情况,居民们不用担心隐私被侵犯。

长期以来,许多市民都习惯将电动车推上电梯间,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该问题,中徽建技术有限公司在该小区一楼电梯间安装摄像头。“通过视频对电瓶车上楼行为进行分析,一旦发现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立即进行语音警告,同时控制电梯停止运行。由于电梯牵涉到安全,外部控制梯控存在隐患,因此控制电梯停止运行我们还在探索中,目前也在试验采用其他方式阻止电梯关门。”

“我们希望通过后续辖区内相关信息的采集完善,进而打造以服务社区警务治安防控、减轻基层社区工作负担、重塑社区‘大共治’模式为着力点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涵盖平安社区平台、综合治理平台、民生服务平台,旨在提升社区管理效率和水平。”中徽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