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轨道交通7、8号线一期拟建站点首次亮相

2020年10月12日07:09  来源:合肥晚报
 

10月10日,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先开工段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分别对外公示。7号线一期先期拟建的16个站点、8号线一期计划先开工建设的5个站点具体位置首次公开。这两条线路均计划今年年底开工。

【7号线一期】

天津路站(不含)~巢湖南路站一站一区间缓建

公示显示,7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于松林路站,止于天津路站,主要沿繁华大道~始信路~锦绣大道~徽州大道~紫云路敷设。线路全长约18.85千米,设站16座,其中换乘站7座,分别与3号线、9号线、8号线、1号线、S1线、5号线和10号线换乘。

该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工,2025年底通车运营,总工期约60个月。

本次环评方案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建设规划方案在线路走向、长度、敷设方式、车站设置等方面基本一致,但起点站松林路站向西调整到云外路路口,线路自锦绣大道转入紫云路时沿玉龙路敷设调整为沿徽州大道敷设,车辆段由紫云路以北调整为紫云路以南,天津路站(不含)~巢湖南路站一站一区间缓建。

7号线一期为线网加密线路,连接了经开区、滨湖新区及省政务中心,并将1、3、5号线等几条径向线路串联起来,有助于线网功能的强化。

10月22日之前,公众可就本项目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反馈意见建议。建设单位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联系人:常工;电话:0551-62662760)环评单位中铁二院工程集团(联系人:王工,电话:028-86445433)。

【8号线一期】

庐阳区境内5站点拟先开工

8号线一期工程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与长丰县,线路全长23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12座。其中,先开工段工程位于阳区,线路起始于一里井站,终于荷塘路站,共包含5站4区间,全长约7.3千米,全部为地下线,主要沿阜阳北路、清河路、蒙城北路敷设。

公示显示,先开工段共设车站5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在一里井站与3号线换乘、在王卫庄站与5号线换乘。线路今后采用的列车是6辆编组的B型车,设计时速100千米。工程计划于今年12月底开工建设,2024年9月底土建工程完成。

8号线一期工程主要为北城提供快速进城的通道,是合肥市城市既有建成轨道交通网的重要补充以及完善。10月22日前,公众可就本项目反馈意见建议。建设单位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联系人李工;电话:0551~62662761);环评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联系人陶工,电话:027~51185777)。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附:7号线一期16个站点具体方位

1.松林路站本站是7号线一期起点站,位于繁华大道与云外路交叉口。

2.繁华大道站本站为7、3号线换乘站,位于繁华大道与翡翠路交叉口。

3.松谷路站松谷路站位于繁华大道与松谷路交叉口。

4.莲花路站本站是7号线和9号线的换乘站,位于繁华大道与莲花路交叉口。

5.天都路站本站位于繁华大道与天都路交叉口。

6.石门路站本站位于始信路与石门路交叉口。

7.耕耘路站本站位于始信路与耕耘路交叉口。

8.清潭路站本站位于锦绣大道与清潭路交叉口西侧。

9.习友路站本站位于锦绣大道与习友路交叉口。

10.要素大市场站本站为7、8号线换乘站,位于徽州大道与南京路交叉口。

11.广西路站本站位于紫云路与广西路交叉口。

12.紫庐站本站为7、1号线换乘站,位于紫云路与庐州大道交叉口。

13.嵩山路站本站位于紫云路与嵩山路交叉口。

14.徽富路站本站为7号线、S1线换乘站,位于紫云路与徽富路交叉口。

15.上海路站本站为7、5号线换乘站,位于紫云路与上海路交叉口东侧。

16.天津路站本站为7、10号线换乘站,位于紫云路与天津路交叉口。

附:8号线一期5个站点具体方位

1.一里井站车站位于阜阳北路与临泉路交叉口,为3、8号线换乘站,其中8号线位于交口西北侧地块内。沿阜阳北路设置,为地下三层13米岛式站。

2.灵璧路站车站位于阜阳北路与灵璧路交口,沿阜阳北路设置,为地下三层13米岛式站。

3.耀远路站车站位于阜阳北路与耀远路交叉口西侧,沿阜阳北路设置,为地下二层12米岛式站。

4.王卫庄站车站位于清河路与太和路交叉口,为5号线与8号线换乘站,其中8号线为地下三层14米岛式站。

5.荷塘路站车站位于蒙城北路与荷塘路路口,沿蒙城北路东侧布设,为地下二层12米岛式站。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