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智能物联网多年,李向阳——

科技创新的环境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游 仪

2020年10月11日06: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没了电池,还能通话吗?这是李向阳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6年回国担任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再续无源通信研究。联合学院10位老师成立凌客团队,研究物联智能、计算智能、数据智能三个方向,其中专注于无源通信的就有4人。

  从零开始,并不容易。没基础,趁着参加学术会议,主动向有关学者请教;跨界大,联合中科大物理、电子等院系,寻找人才;缺经费,成功申请到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

  “过去一个小项目可能才提供20万元的资金支持,如今却能达到七八十万元。设备也越来越先进,只要有需要,采购基本没困难。”从科研经费到科研设备,团队得到各方大力支持。

  利用无源感知和通信平台第一次拨通电话的场景,李向阳记忆犹新。笔记本大小的无源平台上,放置着团队设计的无电池电话,使用普通电话拨打无电池电话时,竟成功实现了正常通话。

  “不断完善设计,添加功能、调整参数,这才试验成功。”从2017年底实现无源通话,到2018年底成功传输视频,再到如今研究透过人体实现无源传输,李向阳笑道:“每一次研究突破,都给团队带来极大鼓舞。”

  研究智能物联网多年以来,李向阳深刻感受到,中国科技创新的硬环境越来越好,软环境越来越宽松,世界前沿成果越来越多。“作为科研工作者,最开心的就是可以专心做自己喜欢且有用的事。做成的那一刻,特有成就感!”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