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丁桥镇:排忧解难促脱贫

——记丁桥镇狮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四一

2020年10月10日10: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是王四一的座右铭,几十年来,他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服务好村民是我最大的责任。

王四一1981年参加工作,在一家煤矿干了16年,从普通煤矿工人到安全员,再到副矿长、矿长;之后,他被调到丁桥镇担任经委副主任、镇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2013年,王四一到丁桥镇狮山村担任党总支书记、村委员主任。这一路走来,他一步一个脚印,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造就了他踏踏实实的做事风格。历年来,他获得“优秀村干部”、 “优秀工会工作者”、 “丁桥镇优秀人大代表”、 “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他被评为池州市“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

脱贫攻坚“排头兵”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2020年以来,狮山村在丁桥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王四一的带领下,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春、夏季攻势”,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入查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和薄弱环节,一体推进各类问题整改,纵深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作为边缘村的领头雁,王四一知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迫在眉睫的大事,狮山村利用30万元扶强资金用于整合标准化厂房项目投资,该项目建成后将厂房出租,为村集体经济年增长3万元。在抓好村里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王四一以身作则,对自己帮扶的3户贫困户无微不至,除了规定的每月走访,他还时常抽空去贫困户家嘘寒问暖,一发现问题,立马给予解决。

2020年汛期暴雨连连,西井组的柏艳红家厕所被洪水冲洗,有倒塌的危险,村支书王四一作为柏艳红户的帮扶人立即赶到现场,他查看险情后,立即采取应急措施。之后,将柏艳红家的厕所进行了重建。柏艳红的丈夫患尘肺病,2016年去世,本人在丁桥天华食品上班,两个女儿在上学。王支书另一个帮扶对象叫甘小虎,是青狮组人,家里只有夫妇 2人,无儿无女,属于特困供养户。在汛期,他们家的厕所也被水损,王支书找人给他们的厕所进行了修缮加高。

王四一支书帮扶的贫困户蔡海元,住在青阳县城女儿家,王支书每月要到青阳县城走访。蔡海元患脑梗造成瘫痪,不能出门,王支书与村扶贫专干吴冬上门走访时,发现他符合办残疾症的条件,专门联系县残联,现场给他办理了残疾证。对村里的其他贫困户,王支书也是尽心尽力:村里有一户贫困户常年不在家,疫情后回来了,王支书立即联系村医到他们家现场签约。

抗疫时期 “守门神”

王四一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县人大代表,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积极投身到防控工作中,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疫情期间,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日夜坚守在疫情处置和防控的第一线,努力克服条件简陋、身体疲惫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开展疫情宣传、卡口封堵、消毒灭源等工作,年近60岁的他连续多日值守,虽身体疲惫,但他依然坚持在一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被村民百姓亲切的称为“守门神”。

村里事情杂、头绪多,处理问题要多方考虑,处理不好还会得罪人。王四一自从担任村支书以来,心系群众,不辞辛劳,他常说:“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谋利益;当干部就不能怕吃亏,怕吃亏就不要当干部。”无论是在发展产业助脱贫,还是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王四一都一马当先。他为人正直、廉洁奉公,兢兢业业三十多年,善于做思想工作,充分发挥了村党总支书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狮山村在他的带领下各项工作都取得可喜的成绩。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他坚持不懈地带领479户1550人昂首阔步迈向小康生活。(杨旭)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