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安徽亳州供电公司:打通扶贫村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10日09: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参加这次培训,学到了以前学不到的党务知识,真是受益匪浅!” 亳州利辛县张村镇王寨村支部书记孙浩,近日参加国网亳州供电公司党务培训班后, 10月9日,笔者与孙浩交流时,他有感而发。

杜竹园村和王寨村是该公司的定点扶贫村,本次党务培训班邀请扶贫村2位书记、2名村委参与党建培训活动。

2019年以来,亳州供电公司市公司75名责任人,承担135户的帮扶任务。在发挥行业优势,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上下功夫,该公司党建部两个支部分别与对口帮扶村党组织联建共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结对帮扶并签订协议书,制定里程碑计划,按月推进。除此之外,双方党组织联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截止今年8月底,已经顺利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扶贫普查工作。

扶贫先扶智。4月17日,亳州公司党委党建部、营销两支部分别与利辛县张村镇王寨村和杜竹园村党总支,开展定点帮扶村党组织建设结对工作,为帮扶村送去了种植、养殖以及党建等方面的书籍。

双方支部重点围绕“十个一”(即一平台、一基地、一机制、一交流、一党课、一现场、一座谈、一促进、一破解、一服务), 进行了促膝交谈,围绕四个互字,让帮扶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组织建设互促。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党员干部互动。根据需要,双方定期召开座谈会,上党课,双方邀请党员参与对方单位党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党内生活。

党建载体互用。双方要利用本单位的党建资源,定期共同开展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相互交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经验,共同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结对帮扶互助。按照双方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根据实际,结合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每年为群众单位办1-2件实事、好事,开展1-2次专业知识培训。

主题党日异彩纷呈。 6月19日和9月16日,该公司党建部、营销部支部负责人带领所在支部党员,先后来到利辛县张村镇两个扶贫点,开展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

6月是安全生产月,在王寨村,结合支部“一支部一特色”项目,该支部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包括有奖问答、发放宣传品。随后,还组织了公司送文艺演出活动。

同时,在王寨村,该公司党建部支部书李君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从党的辉煌历程讲到张村镇的红色印记,激励党员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

在杜竹园村,营销部党支部党员兵分两路,一路对照单位包村“八看八问”清单进行资料核对及走访调研,仔细查看扶贫资料,另一路检查该村的光伏电站安全用电问题。

无独有偶。9月,在杜竹园村扶贫企业——白鹭湾青蛙养殖场,金风送爽,白鹭翻飞,溪水潺潺,稻花飘香,蛙声阵阵

该公司党员服务队在帮用户检查用电设备,大家与该场负责人雷芳梅交流,了解青蛙生长情况,征求用电方面上的意见。雷总对供电公司的服务队工作连声点赞。

眼下,秋收秋种在即,正需要机井灌溉时期,大家又到杜竹园村机井灌溉点,查看机井专变是否正常运行,机井用电是否正常。在场的杜竹园村孙强书记: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做得好,扶贫工作做得实、党建工作做得实。他代表杜竹园行政村向各位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截至目前,该公司(含三县公司)共结对帮扶村5个,其中市公司帮扶2个,县公司帮扶3个。2019年市、县共脱贫70户174人,2020年已全部完成脱贫22户56人。其中,2019年,市公司累计进行慰问走访1125次,折合慰问资金约12.5万元。今年已全部完成脱贫22户56人。

下一步,亳州公司党委将按照结对帮扶里程碑计划,继续做好定点帮扶村党组织的相关建设工作。

通过抓好党组织建设 ,提升抓党建的工作能力,建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线骨干队伍,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激发党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生动力。 (赵建业 赵亮)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