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石榴称“王”

2020年10月09日15: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淮北新闻网讯 石榴王评比,是淮北市每届石榴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之一。10月3日上午8时,淮北市第十一届石榴文化旅游节之“多籽多福·榴在烈山”石榴王评选活动在烈山区榴园村思源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烈山区委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文旅体局承办,旨在全方位宣传推介烈山石榴这一传统地方特产,弘扬石榴文化,促进石榴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按照评比规则,参评石榴全部由石榴种植农户选送,包括“青皮甜”“青皮软籽”“塔仙红”“红皮软籽”四个品种。每个品种单果分别重900克、800克、850克、750克以上,外观鲜艳、无裂果。

整个评比活动分三轮进行。第一轮实行淘汰制,由专家进行称重初审,每个品种入围前10名;第二轮对每个品种入围前10名的石榴进行糖分测量;第三轮为评审专家组按照果面光洁度、色泽、组织形态等指标进行现场打分。为了做到专业、规范、公平,举办方特邀请7名农业种植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评委。

比赛中,参赛石榴一字排开,个个色泽诱人、个头硕大、体态匀称。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比拼,最终,张永光种植的“青皮甜”、丁再敏种植的“青皮软籽”、张裕勤种植的“塔仙红”、宋琦种植的“红皮软籽”分别荣登石榴王“宝座”,获得荣誉证书和奖牌。

作为本次活动的评委,烈山镇塔仙石榴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宋继承介绍,烈山区石榴主产区种植面积8万多亩,年产量约15万吨。目前软籽1号、软籽2号、软籽3号已经上市,主打产品“青皮甜”半个月后进入成熟期。参评的“石榴王”不仅个头大,还要在口感、外型各方面都较为出色,这对果农的技术管理等要求极高。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可以明显看到果农的管理技术和石榴的品质相比之前有所提高。(王陈陈)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