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保安村扶贫基金 筑起村民“防贫墙”

2020年10月08日17: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无为10月8日电(汪瑞华 陈若天)在无为市泥汊镇保安村,有一支大家伙凑起来的扶贫基金,村民有了困难,可以申请基金救助,久而久之,这支扶贫基金家喻户晓。

保安村,紧挨长江,5公里的江堤沿村而过,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1户459人。针对贫困人口较多的现状,保安村在实际工作中,为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积极探索有效增强建档立卡户脱贫长效性和稳定性的办法。

村里江边滩涂地的转包和轧花厂的出租,这对保安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村集体收入,也是该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别看还不到年底,但今年的集体收入可以直接算得上来,57万,妥妥的。”保安村村委会主任陈志刚说。

单就经济条件而言,保安村在过去是一个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村子。2016年,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村里提出设立专项基金推动扶贫的思路,不少村民纷纷表示支持,尤其是乡贤和在外成功人士举双手赞成。

就这样,大家伙积极响应,少则200元,多则2000元,还有的捐出了上万元……最终29位爱心人士共筹款12.22万元。为了用好、用活这笔扶贫爱心款,保安村成立了扶贫专项基金理事会,

“这几年大家生活条件好了,想做慈善的人也多了起来。”陈志刚说,扶贫基金所筹款项,二次投资到家庭农场,每年的利润所得,全部用于困难村民救助,尤其是对重大疾病与重大意外伤害人口进行救助,以有效避免村民因病返贫等问题。

贫困户席礼德,就是扶贫基金的受益人之一。今年5月份,由于持续降雨,导致席礼德家的三间瓦房房顶渗水严重,经申请,理事会拿出3000元,加上老席自己掏腰包3000元,一并将老旧的屋顶揭了重盖。

和席礼德一样,一直独居的贫困户刘国好,家里的房子出现墙体开裂,同样是通过扶贫基金的帮扶,房屋修缮问题迎刃而解。

据了解,为管好、用好这笔扶贫基金,保安村还专门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基金管理程序,救助流程包括提交申请、现场确认、投票表决和公示等多个环节。

在陈志刚看来,“扶贫专项基金”有“扶贫”二字,就不同于其他基金,每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花到“人心里”,花出脱贫攻坚的明显效益。虽然每次帮扶的金额不多,但能及时解决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成为全村百姓的一道“防贫墙”。

(责编:苏恒、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