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相山区人大三个“着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8日15: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主动落实“双战双赢”要求,坚持“三个着力”,切实担当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带头作用,着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抓细抓实理论学习,立足人大法定职责,紧密结合相山区发展实际,对标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内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同时,抓紧抓牢法律和业务知识学习。法律是人大工作的基石,是开展人大工作、依法行使职权的依据和规范。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定期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民法典》等法律和有关议事规则,进一步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先后召开《统计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培训会,充分提升代表的法律和业务知识水平,并运用于工作实践,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敢于直面问题,着力提升经济监督效能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用好各种监督形式,瞄准经济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完善监督的具体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增强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刚性效果,提高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质量。

专题调研敢于直面问题。相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凤凰山实业公司运营情况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提出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公司内部机构设置不规范、企业团队缺乏进取精神等问题。“只有摸清家底,以国家政策为指导谋划项目,盘活资金,不断健全人才引进和奖励制度,才能让实业公司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俊的话掷地有声。调研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动与凤凰山实业公司对接,协助凤凰山实业公司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理清查工作,完善资产评估办法,成立了第三方评估库,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积极调度重点项目,相山经济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信息产业园一期)完工并于10月30日交付企业装修。

执法检查敢于较真碰硬。当前正处于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阶段,处在抓“六保”促“六稳”、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时期。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深刻领会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这一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检查深入中小企业内部,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代表们结合相山区企业发展现状,围绕发展新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等主题,开门见山,踊跃发言。9月,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报告,报告一针见血指出,政府对中小企业促进法律法规宣传贯彻不够到位,部门对企业服务扶持不够精准,相山区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技术推广、融资等社会化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根据报告,区政府部门改进了工作,树牢服务企业的意识,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加大对中小企业精准服务力度,法律得到更好实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审议报告敢于担当尽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的考验,督促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审议好发改、财政等各项报告,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及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报告,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要求区政府及财政部门,巩固税源基础,依法强化征管;严格预算管理,提升保障能力;坚持规划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抓支出,加强预算执行监管等建议。上半年,相山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企稳向好,财政总收入保持向好态势,外贸进出口总额逆势上扬。

关注民生民利,着力释放人大力量

维护民生民利是人大工作的应有之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众志成城,担当尽责,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每日到包保街道、开发区进行督导,及时掌握街道、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从防疫物资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和完善企业帮扶机制等方面建言献策、贡献力量。4月相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深入国泰中学、宜必思酒店、今麦郎、源创客,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继续夯实责任、落实措施,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深入细致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助力复工复产,护航企业发展,推动相山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相山区作为主城区,商贸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夜摊经济是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人间烟火味,情系百姓心”,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镇街人大工委开展“夜摊经济”调研,了解居民对于参与“地摊经济”的意愿、顾虑和诉求,宣传开展“夜摊经济”在稳就业、保民生、促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出对夜摊经济进行分级分类管理,餐饮密集处多加强卫生力量,商品销售点提供疏堵宣教为主的柔性执法,全力为经营者和群众提供有序和谐的空间等建议。8月,区政府印发关于《相山区发展夜间摊点经济实施方案》,发展夜间经济摊点17处,带动就业3000余人,市场活力有效激发。

在近期开展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大考”中,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行走相山”、助推文明创建主题活动,深入社区进行实地察看,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目前,相山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办公室统一上报创建工作有关问题70余条,均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发动机关全体人员及辖区人大代表加入志愿者队伍,配合社区开展入户调查、发放测评问卷、宣传应知应会、践行公筷公勺、清除小广告、捡垃圾等志愿活动,进一步推动辖区大环境建设。结合“三个百千”工程,选派办公室两名年轻干部到文明创建一线实践锻炼,摸清包保社区各类别资源底数,统筹单位资源,协助社区规范软件资料,配套相关硬件设施,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丁颖)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