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党建引领释放社区治理“红色动能”

2020年09月28日10: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明光市始终把社区治理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水平,发挥党在社区治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社会协调作用、为民服务作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组织“下沉”,汇聚力量

坚持支部建在小区上,在城市小区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引导散落在小区的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居住社区,积极亮身份、亮承诺。在符合条件的物业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理顺小区党组织职责,围绕居民开展活动,号召党员在小区各类公共事务中积极发声,参与小区治理,不断增强小区党员的“归属感”和“存在感”。同步建立街道党工委委员联系社区党组织,社区“两委”成员联系小区(网格)党组织,小区(网格)党组织党员联系小区居民的“三联”工作机制,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常态化,形成“社区指导员+支部网格长+党员网格员+居民”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打破小区“居民+物业”的传统运行机制,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载体“下沉”,化解矛盾

积极拓展社区治理载体,一是搭建“交流载体”,创造小区“熟人社会”。通过开展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红色周末”“红色影院”服务载体,让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增进情感,逐渐由“陌生人”变成“熟悉人”。二是搭建“议事载体”,构建党建引领、社区主导、民主议事、公众参与的议事体系,创新打造“小巷议事会”“楼道议事会”“圆桌议事会”三大议事品牌,形成议事主体多元化、议事内容公开化、议事形式多样化、议事程序规范化、议事结果项目化五大议事特点,着力畅通矛盾化解渠道。三是搭建“智慧载体”,在小区推行“市民城管通”微信小程序,居民发现问题“随手拍”,利用小程序进行问题上传、诉求留言,职能部门接收后采取线下处理、线上回复方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激发居民自治内生动力,形成小区事务共商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服务“下沉”,职能归位

通过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无职党员亮身份”活动,全市200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服务家园,到社区联合党委报到、服务社会,对城区800余名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并结合政治生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志愿服务,让更多的无职党员围绕组织,认领岗位,承担职责。在小区依托“红色物业”,贴近居民设置红色驿站,将社区部分职能下沉到小区,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完善小区综合功能,提升居民幸福感。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在居民小区开展“五点半学校”公益课堂,由社区志愿者开展课程辅导和周末实践,解决外出务工居民子女节假日、放学后无人管理问题。根据群众需求,打造“圆梦微心愿”服务品牌,建立弱势群体数量、困难、诉求台账,通过党员认领,采取“一对一”模式帮助群众实现心愿,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汇聚社区党员、网格员、楼栋长、户长的“红色力量”,丰富“红色服务”,释放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动能”,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利 张涛 季晓佳)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