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威:六年付出铺就村民脱贫致富路

2020年09月28日10: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六年前,泗县黑塔镇朱山村是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有贫困户196户535人的贫困村。六年来,在扶贫工作队长谢威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团结村两委班子,使出“金点子”,当好“战斗员”,如今,朱山村早已顺利出列,100多户贫困户成功脱贫。朱山村从“后进村”摇身变成了“领头雁”。

“我刚到村里的时候,不说村民家中,就连村部都非常破旧。全村只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田间沟渠不通,机井少得可怜。”谢威说,当地群众大多靠天吃饭,田里却旱不能灌,涝不能排。

老百姓的“诉苦”谢威听在耳朵里,也刻在了心里,于是便开始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一起跑项目、争取资金,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发展村集体经济。

谢威向“娘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争取55万元资金,其中45万元新建了村部及活动广场,10万元用于疏通沟渠。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整合各方面资源,先后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4000多万元,完成23条、总里程19.409千米水泥道路硬化,全村各村民小组已全面实现公路硬化村村通、组组通,极大地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朱山村以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抓手, 积极实施“三清四拆”,整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俺们村能有今天这样的变化,离不开谢队长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提及越过越好的小日子,朱山村村民陈柏华满是感激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过去,朱山村经济基础薄弱,没有产业,每年仅靠一点农田维持收入。“村里发展离不开产业,朱山村产业发展定位在哪呢?”谢威苦苦思索。

为改变困境,早日让群众富起来,在村“两委”班子的协助下,谢威积极采取多方式、多渠道引导群众加快产业结构调整。2016年,经村“两委”共同研究和党员群众评议,利用出列村的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建设蔬菜种植大棚53座。2017年,谢威又先后向县财政争取资金,为朱山村新建了扶贫工厂,购买了专业农业机械。目前,种植大棚、扶贫工厂和农业机械已全部发包租赁,为朱山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同时带动贫困户本地劳动就业50余人。

“实现脱贫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激发村民的创造力,进行自主创业,变输血为造血,才能让他们在致富路上稳健前行。”谢威说,按照规划,村里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扶贫工厂、蔬菜大棚基地、薄壳山核桃基地三个产业基地稳步发展,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

2018年,谢威作为市第六批选派干部,3年的服务期限已满,本应和其他人一样回城,但他却主动申请继续驻村三年。

很多人说他傻,说他不知道享福。听到这些话时,谢威总是一笑而过:“组织安排我到朱山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作为一名党员,我就全心全意投入到朱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工作中来。我对朱山村有感情,我对朱山村的老百姓有感情,我希望尽自己的全力为村级发展添砖加瓦。”(杨秋秋)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